当前位置:首页 > 美丽烈山 > 风景名胜

华家湖景区

发布时间:2024-03-15 09:06信息来源:区文旅体局 阅读次数: 字体:【    】

化家湖位于烈山镇蔡里村北部,东外环西,因化家楼老庄而得名,也有“蔡里湖”的说法,其东北西三面环山,南岸是一条长2.8公里的大堤,形状椭园,面积七千余亩,为淮北地区最大的天然湖泊。据考古发现,化家湖遗址属大汶口文化中晚期至商周时期的古遗址,地下含有大量的红烧土,还有贝壳、兽骨、陶器、石器等,地表散落着各种器物残件,如罐、杯、鼎、鬶、鬲、石刀、石斧、石棒等,而且有汉墓群。还有砚墨城的传说,宋国大夫华元的府邸,明朝大将华云的坟墓等,现为安徽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化家湖水库,建于1957年11月,竣工1958年5月,属国家中型水库,拥有山区来水面积31.82平方公里,蓄水面积4.25平方公里,总库容达1538万立方米,最高蓄水位达36米,灌溉面积达2万余亩。化家湖包括以水为特征的自然生态景观湖、刘居横、龙王庙、猪山、花鼓山景点,还有国家级“美丽村庄”一一化家湖新村、蔡顺故里、蔡里古会、蔡里古槐、淮北大学城校园景观等,其特色是:山村、湖水、庙宇、古镇、新城、校园等景点相连,自然、人文、历史、遗存、文化旅游景观相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