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美丽烈山 > 风景名胜

南湖湿地公园景区

发布时间:2024-03-15 09:05信息来源:区文旅体局 阅读次数: 字体:【    】

淮北南湖湿地公园是一个因采煤塌陷形成的湿地,2005年被国家建设部批准命名为国家级湿地公园,南湖是淮北的 "掌上明珠",这里环境宜人,水质良好;南湖湿地公园是皖北地区规划面积最大的集水上娱乐、旅游、休闲度假景区,已经成为城市规划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淮北市的城中湖。风景区占地面积20.5平方公里,其中水面5000亩,该公园距市中心仅5公里,交通十分便利。自1995年建园以来,累计投资10多亿元,建起维景五星级酒店、 朗廷酒店、矿山博物馆、南湖美术馆和游客中心,修缮泰山寺居士林等住宿、餐饮、休闲服务设施,实施了9公里环湖大道与湖滨南岸建设,安装葡萄灯100柱,共植树10万余棵,湿地绿化栽植水草、芦苇、莲藕、菱角等品种,草坪20多万平方米,绿地面积已达3780亩。

园内野生湿地植物资源丰富,已有各种植物100余科,仅湿地植物就达36余科74余种,各类侯鸟20余种,水生鱼类18种以及各种鼠兔、草兔、黄鼠等湿地兽类。每年都有大量侯鸟,如大雁、白鹤在湿地公园迁徙栖息,还有数千只其它鸟类在此过冬。南湖景区核心区已种植各类乔木、亚乔木3.28万棵,种植地被植物6万多株,种植水生植物10万株。环湖路两侧空地建设的长堤映山、芦荻秋生、缘溪泊芦、芙蕖听涛、杨林闻风、雪松草坪、柳堤寻芳、湖韵忆淮等18处景点,这些景点已成为与湖水相连的自然和人文景观,成为景区最大的亮点。还有十七孔拱桥、六孔拱桥、画廊曲坊等,整个南湖公园古风新韵、景色如画、奇花异草、清香诱人,开园后每天游客络绎不绝、熙熙攘攘,犹如当年的“秦淮河”、“西子湖畔”,是市民游客休闲徒步度假的绝好去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