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美丽烈山 > 风景名胜

国家矿山博物馆

发布时间:2020-02-12 10:20信息来源:匿名 阅读次数: 字体:【    】

又称淮北矿山公园博物馆,淮北市因煤而建,缘煤而兴,为了保护和宣传我市矿业文化、遗迹、利用遗迹资源,2007年淮北市发改委立项,2010年11月淮北市编委批准成立淮北国家矿山博物馆,因烈山是淮北矿业起源地,故设驻在烈山。为全额拨款正科级事业单位,2011年5月28日举行揭牌仪式,面向社会免费开放。

淮北矿山公园博物馆坐落于淮北市南湖东畔,建筑面积3600余平米,其外观设计灵感来自井巷的拱劵,外墙用石材构筑并以灯芯绒效果为面饰,营造出别致的建筑风貌和独特的艺术效果。

淮北矿山公园博物馆分上、中、下三层,包括煤的生成馆、煤炭与人类馆、煤炭开发技术馆、当代煤炭工业馆、煤炭文献馆和模拟矿井。下层按照煤矿井下巷道设计,设有早期煤矿采煤工作面、现代化综采工作面和综采设备、液压单体支柱等大量井下采煤用实物,真实地再现了煤矿井下生产一线场景。中层为多媒体图片展示厅,收藏了大量的煤矿珍贵图片,以多媒体的方式介绍了淮北煤矿的发展历程。上层为纪念品专营店、游客休息区等多功能服务区,设有免费电脑拍照留念签名、电子书查阅等高科技设备。

博物馆展陈面积3000平方米,拥有电子设备36套,矿石标本973件,实物200余件,向人们展现了一个动态的煤矿历史原貌。这里追溯了”烈山煤”的生产与发现,探寻了淮北煤炭早期的开发史,记述了淮北矿工革命斗争史,集中展示了淮北矿业的历史文化和地质科普知识,以及淮北市崛起、转型和跨越之路,其核心展品由矿山建设的实物设备及相关文字、图片、视频资料组成,博物馆外形设计来自井巷的拱券,面饰采用石材构筑的灯芯绒造型,营造出别致的建筑风貌和独特的艺术效果。博物馆展览和休闲空间相互交错、相互渗透,将历史文化和现代文明融为一体,把实物、图片、文字、模型、雕像、景观,辅以光、电、声的现代科技手段进行展示,体现缘煤而起,依煤而兴的煤炭资源型城市的特点,让人感受到矿山特有的人文景观。

矿山博物馆面向社会开放以来,社会团体参观为438次,,观众参观人数为121991人次,不仅成为淮北矿业旅游的热点,还带动了周边矿区旅游经济的增长,并且逐步成为淮北经济转型,建设精致淮北,也是展示烈山精深文化的窗口,目前已成为淮北又一旅游亮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