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美丽烈山 > 历史名人

李国桢

发布时间:2024-02-27 08:46信息来源:烈山区宣传部 阅读次数: 字体:【    】

李国桢, 字墨宇,别号公羽,1940年生,系烈山区洪庄村人。1964年毕业于合肥师范学院,先后从事戏剧、文学、书法等创刊,发表各种文艺作品五十多件,尤其著名的是他编写的《古今对联锦集》一次就发行十万册。李国桢已蜚声艺坛。他是中国戏剧学家协会会员,全国曲艺家协会会员,中华钢笔字学会副会长,中华青年钢笔书记协会副会长,中国书法家协会安徽分会理事,现任安徽省滁县地区文联副主席。

李国桢在书法方面造诣很深,毛笔、硬笔都较精通,功力深厚,我行我素,破格独特,堪称一“怪”。他的左笔字刚健挺拔清丽可喜,虽无意求工,但苍劲古朴,别开生面,妙趣横生。特别是他的竹笔书法(即用竹筒所作)品者叫绝,他用竹笔毫不挑剔,粗细皆宜,其竹笔书法肥而不浮,瘦而不弱,秀而不媚,熟而不俗,粗犷不羁,浑然天成。若细细玩味,渐入佳境,顿觉气势磅礴,跌宕多姿,刚中有柔,拙中藏巧。是美的融汇,是力的贯注,极富于金石韵味,真乃妙不可言。

据考竹笔这门艺术在我国濒临绝迹,全国已发现的竹笔书法家极少。1982年日本现代硬笔书道会会长柴田木石先生,来中国艺术馆举行个人硬笔书法作品展览,想找一位中国同行切磋技艺,找遍北京市也没有合适的人选。李国桢得知后,当即赶到北京,会见了柴田木石先生,日本友人见到李国桢的竹笔书法,极为惊喜,两人互赠作品,彻夜长谈,商定翌年举办中日硬笔书法展览。

1983年10月,在安徽省委、省政府和滁县地委、行署的积极支持下,在滁州举办了“中日第一次硬笔书法友好交流展览”,为中日文化交流史写下闪光的一页。

李国桢的竹笔艺术作品曾在日本展出三次。他的数百幅作品,被作为国家礼品送给日、美、苏、德等十多个国家。1984年李国桢的作品又在香港展出,获得港澳同胞及艺术界、旅游界等各界人士的好评。

李国桢眷恋故土,多次回乡,对故园乡新有求必应,热心为家乡的工矿企业、学校等挥笔留墨,共为家乡写下书法作品达千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