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美丽烈山 > 名优特产

塔山软籽石榴

发布时间:2024-02-21 17:19信息来源:烈山镇 阅读次数: 字体:【    】
塔山石榴,产自淮北市烈山区塔山,种植迄今已有千年历史,在塔山万亩石榴园内,至今仍有明清时期的古石榴树千余亩。淮北市烈山区大力发展高效农业、生态旅游业,壮大石榴产业,被评为全国六大石榴基地之一、中国软籽石榴基地。
塔山石榴,青皮软籽 果皮青黄色,阳面红色或淡红色,皮薄。 籽粒马齿状,籽粒大,红白色,核小而软。 果汁多,甜味浓,品质上等。
烈山区塔山石榴采取嫁接、新植、研制新品种等办法,改造劣质品种,稳步扩大石榴规模。在市林业局和技术监督局的指导下,开展标准化石榴基地建设,已通过安徽省标准化示范基地验收。
2007年在全国林业博览会上获得金奖,畅销全国各地。淮北市林业局研究的“淮北塔山石榴贮藏保鲜技术”成果获淮北市科技进步二等奖。烈山区被国家林业局评为100个“经济林产业示范县(石榴)”。
2012年12月1日,“塔山石榴”地理标志产品保护技术审查会在北京举行,由国家质检总局组织的专家组开展审查论证后,审查获全票通过。为进一步做大做强石榴产业,经市、区石榴专家历时多年选育培育,首批选育出了品质优良的软籽石榴1号、2号、3号品种,于2002年7月通过安徽省林木良种评定委员会审定并在全国推广,使烈山的软籽石榴最早成为全国品牌石榴。烈山区塔山石榴种植面积达7.6万亩,产量5万吨,人均收入达5000元。塔山石榴以“果大皮薄、色泽艳丽、味甜汁多”著称,已成为淮北市的一张精美的“名片”。为将“塔山石榴”这块金字招牌打造好、利用好。烈山区至今已成功举办四届石榴花节、石榴王大赛,邀请社会各界人士共度节庆,以节为媒,进一步提升石榴品牌影响力。并制定了一系列规范性文件,落实促进经果林发展的优惠政策,还整合行政管理资源,将亿元项目和项目资金集中投向特色石榴规划区,举全区之力发展石榴产业,并以现代农业特色产业基地建设为载体,整体推动石榴产业发展。2012年春引进8个石榴新品种,扩建石榴基地5000亩。在产业延伸上,烈山区近几年来陆续建立了石榴深加工企业榴园石榴果汁厂、石榴保鲜冷藏库等。并依托龙脊山提供石榴品种展示园、观赏园、采摘园、开办石榴花节与当地旅游结合,有利带动和促进当地种植业结构调整,促进当地发展,增加农民收入,形成了农民增收、财政增税、企业增效的多赢格局。到“十二五”期末,石榴产业种植面积达突破10万亩,果品产量9万吨,石榴果品产值突破10亿元。
在淮北众多的文化旅游资源中,石榴文化源远流长。晋代就有人在著述中记塔山石榴。榴园数万亩石榴园内,仍保有明清期间古石榴园千余亩。塔山石榴已形成以塔山为中心,绵延50余公里,总面积达6万亩石榴种植基地生态群落,是全国6大石榴基地之一,产品远销北京、上海等地,塔山石榴也先后获得“绿色食品”“全国优质石榴”“安徽省优质农产品”等称号。2012年12月,获批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称号。2007年, 烈山区被国家林业局评为100个“经济林产业示范县”之一。2019年, 榴园村被评为第九批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2023年,明清石榴园古树群入选全国首批“100个最美古树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