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美丽烈山 > 文物古迹

华家湖遗址

发布时间:2024-03-15 08:20信息来源:区文旅体局 作者:烈山区政府 阅读次数: 字体:【    】

化家湖遗址位于淮北市烈山区烈山镇化家湖湖心略偏东南,呈馒头状地势,高出湖底约3米。遗址东西长200米,南北宽150米,总面积约3万平方米。旱季遗址裸露在外,涨水时多被淹没。遗址表面有大面积红烧土,捡到的新石器至商周时期的标本有石器、陶器、兽骨等。石器有锛、斧、杵等;陶器有夹砂陶、泥质陶、白陶、黑陶、红陶等。器物纹饰有弦纹、绳纹、回纹、指甲纹、篮纹、附加堆纹等。扁状带沟槽鼎足、圆锥状鼎足、绳纹鬲足、白陶空心鬶足较为常见。可辨识器形有盆、罐、釜、鬲、鬶、鼎等。

2010年,文物部门在这里采集到一件石磨盘,经比对,与“中国原始第一村”的蒙城尉迟寺遗址发现的石磨盘较为相似,为5000年前遗物。化家湖遗址面积大,保存好,文化层厚,内涵丰富,延续时间较长,从大汶口时期直至汉代遗物皆有发现。特别是白陶器物标本在本地区同类同时代多个文化遗址中属特殊发现,这对研究本地区先秦史,研究苏鲁豫皖接壤地区的文化序列及分布提供了很好的实物资料。2004年,安徽省人民政府公布化家湖遗址为第五批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