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美丽烈山 > 文物古迹

磨旗山捻寨遗址

发布时间:2024-03-15 08:52信息来源:区文旅体局 作者:站点管理员 阅读次数: 字体:【    】

捻寨遗址位于烈山区宋疃镇军王行政村军王村主峰上,因旧时建有碧霞神祠(俗称泰山奶奶庙),又称作奶奶山。清咸丰年间,捻军首领张乐行率军进入淮北地区,当地豪绅在此建立山寨,配合清军与捻军进行对峙。同治元年(公元1862年)四月,捻军将防守山寨的清军围困,双方展开激烈厮杀,后捻军破寨,清军大部分被歼灭,此寨旋为捻军据守。

现奶奶山捻寨遗址东西90米,南北约200米,面积约1.8万平方米;残存寨墙高0.3~1米不等,寨内有依地形而建的房屋基础数十间;在一处天然的岩石房基上,有因山雕凿的柱础3个,奶奶山捻寨遗址寨墙及房基多就地使用天然页岩石块砌筑。文物部门在遗址内乱石中曾采集到灰陶、粗瓷等生活器皿的残片,并发现《泰山碑记》、《碧霞宫碑记》残碑。奶奶山捻寨遗址对于研究捻军在淮北一带的活动有重要价值,1988年,捻寨遗址被公布为第二批市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