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美丽烈山 > 文物古迹

顾子山

发布时间:2021-09-07 17:06信息来源:烈山区教育局 作者:况永夫 阅读次数: 字体:【    】

淮北市烈山区蒋疃社区东,有座山,名曰顾子山,也称固子山。顾子山海拔167.2米,山底围1300米。山体光秃,岩石裸露。它东靠二山子,南邻顾子头庄,西连龙山头,北接四季榴园山丘地带。山上原有一寨子,位于山顶,四围用石块砌成,寨墙留有多处瞭望口,寨内有石屋、石凳子等。突遇战事,蒋疃人就会有序跑进山寨,凭依山势抵御外敌侵扰,至今顾子山仍有多处遗存。

顾子山,顾子之山。

在时间的长河里酝酿久了,故事就有了。

传说它的周围原是一片汪洋大海,海上有一座小岛,小岛里有条蛟龙,蛟龙擘水,逍遥自在,好不快活。然而有一天岛上不知道从哪里来了一公一母两只猛虎,刚开始猛虎蛟龙还能相安无事,一个在海里,一个在岛上,各据为王。可是后来这两只老虎又生了只小老虎,小老虎调皮贪玩不懂事,时常去海边戏水,越了地盘,冒犯了蛟龙,于是岛上便起了厮杀,两只猛虎为保护幼虎,与海中的蛟龙斗个天昏地暗、你死我活。最终,两只猛虎被蛟龙战败,一只猛虎被蛟龙吃掉,另一只猛虎一边逃跑,一边不时地回望幼虎,爱子心切,最终在逃命途中化作大山,就是现今的顾子山。幼虎也一直向西南方向跑去,没跑多久,也变成了一座山,就是今天的老虎山。

“仁者乐山,智者乐水。”不仅是中国古代山水比德的经典,也蕴藏着深刻的科学道理。

山,生命之思;水,生命之源。山水相依,构成人类早期生息繁衍的重要条件,这一环境气候,老虎山和顾子山同样具有。

顾子山与老虎山相隔35里地,论名气,可能老虎山比顾子山更响亮一些。顾子山,在烈山镇,而老虎山,位于古饶镇刁山村。它东靠淮北经济技术开发新区,南邻虎山庄,西连濉刘公路,北接曹庄。长度0.7千米,宽度0.6千米,总面积0.42平方千米,最高海拔84米。主要植物为人工阔叶林,小型灌木,主要生物有蝎子等。山体由石灰岩构成,因山形状如一只老虎所得名——这些都是它的物理属性。

浩浩天体,横无际涯,我更倾向于星云际会的暗夜里,那一场龙虎恶斗和父母对孩子的爱,黑夜深处包裹着无尽的恐慌和对生死的担忧,越过时间,抵达生天,谁能假它以不停的脚步,携爱子逃离龙口而脱险,谁能赐它以不倦的眼神,看着孩子可以挣脱即将被石化的命运?

顾子山,顾子之山。它的牵挂,它的忧心,它的急切,永远地定格在回头望子的那一“顾”里。物转星移,沧海桑田,这一顾,谁知顾了多少年。

当你看山是山的时候,还不知道它的故事;当年看山不是山的时候,也许听到了这个传说;当你最后看山又是山的时候,终于知道了,爱如山,而山,是可以作为喻体,用来表达爱的。

鲜活的生命具有活力,石化的沉默是一种境界,以爱为传说,这从传说就开始的传说,35华里的绵延,屹然而立的老虎山,顾子山,爱子之山,灵山,令多少后人心往神池。

黄昏是一个引渡者,引黑夜悄悄上岸。

晶亮的眼睛,有人无眠,正用思想廓清这座山的故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