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区市场监管局:审批“加速度” 服务“有温度”

发布时间:2020-03-27 13:42信息来源:区市场监管局 作者:潘伟 张思伟 阅读次数: 字体:【    】

烈山区政务大厅正式启动以来,区市场监管局窗口处在服务群众和企业的最前沿,提升服务水平,审批“加速度”,服务“有温度”,打造群众满意窗口。

最多跑一次,审批“加速度”

“我填写好申请资料,在网上提交到领取营业执照不到一天的时间,非常方便!”淮北市硕途建筑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负责人王忠在领取了营业执照时高兴地说。

区市场监管局运用“申请人外网申请—工作人员内网审核—审核结果外网反馈”模式,持续推行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工作,提高市场主体登记管理的便利化、规范化水平。申请人无需到登记注册大厅,在电脑上提交申请材料,快递方式领取营业执照,免去了办事来回奔波之苦。申请人随时可以通过安徽政务服务网不分白天黑夜不分节假日,进行7×24小时提交申请,突破了办事时间的限制。市场主体住所(经营场所)登记承诺制赋予企业更多的自主权,申请人可凭住所(经营场所)承诺书直接申请办理市场主体住所(经营场所)登记或备案,不再提交房产证复印件、租赁合同或者村委会开具的场地证明,登记机关凭承诺书上的住所(经营场所)进行登记。企业提交材料后,短短的几分钟便可完成审核,领取营业执照,通过压减登记申报材料,切实减少了市场主体跑腿次数,大大提高了商事登记效率。

烈山区政务大厅启动以来,市场监管窗口为企业和群众完成网上审批事项761余件,解答各类业务咨询1200余人次。通过"网上办、预约办"等形式共办理新设企业 109家、个体467家;企业变更87家,个体变更38家;注销登记83家;新办食品经营许可证58件、注销2件。

“‘最多跑一次’,改变的背后是市场监管部门在行政审批服务上的不断探索和提升。自我加压、优化流程、提升服务,审批再提速,让群众‘少跑路’,办事更舒心。”区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说。

全程网上办,服务有温度

区市场监管局立足自身职能,优化办事流程、精简申请材料、压缩办理时限,不断推进网上办事纵向发展。企业开办实行受理、审查、审批、核准全过程“审核合一、一人通办”的工作机制,窗口工作人员做到即件即办,即时受理审核,将企业、个体工商户开办时间压缩至1个工作日以内,实现当日出证。依托“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推行不见面审批和全程电子化登记,实现网上办理名称核准、网上设立登记申请、网上预审登记,企业全程电子化登记达到95%。  

对重点项目的审批服务事项,开辟绿色服务通道,实行容缺办理,特事特办。烈山区重点招商引资项目十里长山影视小镇,由于申请人无法在短时间内到场签字,决定对该公司实施“容缺办理、资料后补”的服务方式,第一时间开启证照办理绿色通道,一对一服务,并当场为企业颁发了营业执照。

通过“减环节、压材料、降成本、提效率”,推进信息共享互联互通,逐步实现企业开办的设立登记、印章刻制、发票申领、银行开户线上各个环节一个工作日办结。企业和群众申请办理审批服务时,只需通过从安徽政务服务网“一窗通”提交申请,窗口人员根据一窗通平台推送过来的信息完成设立登记,然后推送至市公安刻章,刻章完成后送至市场局窗口,总计流程1个工作日之内。 2019年实现工商登记公安刻章一窗通办,并于2020年实现线上线下免费刻制公章。

下一步,区市场监管局全面实施流程再造,优化服务流程。依托安徽政务服务网“办好一件事”专栏,实行相关部门注销业务“信息共享、同步指引”,实现企业注销“一网”服务。积极实施先照后证“双告知”信息平台共享,第一时间向企业告知后置审批许可事项,变“企业跑”为“数据跑”,打造市场监管升级版“最多跑一次”烈山模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