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区民政局召开社会救助类民生工程分推进会

发布时间:2020-10-22 08:44信息来源:区民政局 作者:张轲 阅读次数: 字体:【    】

为全面提高社会救助民生工程兜底保障工作,巩固农村低保三年治理成果,切实保障好困难群众基本生活,确保符合条件的城乡困难群众应保尽保、应救应救,10月21日上午,区民政局召开了社会救助类民生工程推进会,提前谋划理清思路,认真总结分析,查缺补漏,确保全年的目标任务出色完成,全面做好兜底保障工作。

会议学习了省民政厅、财政厅关于进一步做好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工作的通知精神。要求各镇办适度扩大最低生活保障覆盖面范围,应保尽保;适度扩大临时救助范围,实现“应救尽救”,落实好特困人员救助供养政策,提升照料服务;加强贫困人口摸底排查,强化兜底保障;优化社会救助工作流程,提高服务水平;加强组织领导 ,确保落实落细。

会议通报了全区城乡低保人均补差水平和覆盖面情况。城市低保覆盖面达2.41%,人均补差标准523元;农村低保城市低保覆盖面达3.1%,人均补差标准474元。各镇办未达到全区平均水平的加大工作宣传力度,已达到的保持好救助水平。

会议强调全面巩固农村低保专项治理工作成效,各镇办要认真总结三年来治理成果,完善三年来的基础材料,专项治理基本台账清晰。

会议要求,全面落实兜底政策。农村低保适度扩面,加大与扶贫部门的信息比对,重点监测扶贫对象中未脱贫户、重病、重残及老年人、未成年人等特殊群体家庭状况,对符合临时救助条件的先行救助,对符合其他救助条件的及时开展救助,严格特困人员的认定,对符合条件的全部纳进来,对分散供养的特困人员,全面核查供养协议的签订情况,确保每一位特困人员都有联系人,都有人照顾。

会议指出加强业务学习培训,切实提高社会救助人员的服务水平和服务意识。加大对村级社会救助协理员及低保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及时落实新的政策文件精神,切实增强工作人员的服务意识和风险防控意识,杜绝发生冲击道德底线的事件发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