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区医保局“五个加强”有力推动2021年民生工程起好步

发布时间:2021-01-29 14:50信息来源:区医保局 作者:刘云 阅读次数: 字体:【    】

区医保局采取多项有力措施,精准组织部署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医疗救助、健康脱贫综合医疗保障政策,全力推进2021年医保民生工程启动实施。

加强组织领导,压实责任促落实。区医保局为认真实施医保各项民生工程,成立民生工程领导小组,根据2021年项目需要及时调整加强民生工程工作人员力量,制定任务清单,明确工作职责,细化任务分工,层层压实责任,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工作人员抓落实”的工作格局。

加强沟通衔接,主动对接寻支持。区医保局主动与市医保部门、区民生办进行对接沟通,摸清年度目标任务及相关政策变化情况,做到准确把握时间节点、政策要求、实施要点等相关内容。对照省、市目标要求,加快制定各项医保民生工程实施方案,以便及时将目标任务分解到各业务人员、乡镇医保经办人,推动民生工程有序、有效实施。

加强工作推进,按时启动惠民生。区医保局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加快工作节奏。对医疗救助、健康脱贫综合医疗保障等按月发放的救助类项目及时完成救助资金打卡发放并完成公示。截至1月,城乡医疗救助累计救助困难群众325人次,总计救助金额18.9万元;健康脱贫兜底综合医疗保障累计垫付79人次,累计金额0.8万元。对参保服务类项目做好基数摸底和各类人员的参保统计,对贫困人口、低保、五保等困难群体做到“应保尽保”。目前全区累计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保22.2万人,参保率101%,已完成贫困人口、低保人员、特困供养人员基础数据比对,为9470人予以定额代缴,为614人予以全额代缴,计代缴254万余元。

加强政策宣传,及时公示保知晓。充分利用横幅、宣传栏等传统媒体和微信公众号、朋友圈对民生工程政策、办理流程进行宣传。发放宣传手册和医保政策问答对参保群众做缴费提醒工作。在政府门户网站对民生动态进行公示,并及时更新相关专栏内容,以便参保群众及时了解掌握医保新政策。形成全社会关心、支持和参与民生工程建设的浓厚氛围,不断提高人民群众对民生工程的知晓率、参与率和满意率。

加强业务培训,对照不足重整改。组织人员对上年度民生工程工作开展情况进行再总结、再梳理,学习借鉴兄弟县区在参保筹资、政策落实和宣传发动等方面的先进做法,对照查找自身存在的不足并加以改进。切实简化办事手续,优化办事流程,改善工作作风,提升办事能力,做好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医疗保障三项民生工程,做到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到位、贫困人口医疗保障到位、困难群众医疗救助到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