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区法院:健全规范电子送达机制 善谋善为提升审判质效

发布时间:2021-02-20 15:55信息来源:区法院 作者:王强 阅读次数: 字体:【    】

烈山区法院坚持完善诉讼文书送达管理机制,以强化监督管理、缩短执法办案时间、增进审判质效为目标,扎实开展各类文书电子送达工作,着力解决送达难、送达久、送达错、送达丢等问题。2020年,通过加强运用和督促监管电子送达,该院审判管理数据大幅上升,全年共受理案件4095件,结案4051件,结案率98.9%,分别同比增长11.6%、11.9%和1%,实现电子送达总量与受理案件总量比200%以上,平均审理时间同比降低6.16%,长期未结案件指数得分同比拉高3.13%,结案率、审判质效持续稳居全市基层法院第一、全省前列。

深刻认识,规范案件电子送达

该院依时依势及时出台《电子送达工作流程规定》,逐步探索电子送达规范化。一是立足实际。面对收案量快速飞涨的新形势,该院深化思想认识,详细部署破解思路。将案件立案后、判决前分散的送达职能,集中整合到诉讼服务中心应用电子送达,为切实压缩案件审理时间打下扎实基础。二是健全机制。明确组织领导,研究制定《流程规定》,巩固电子送达规范化水平、保障常态化运行。各业务庭室根据规定,以送达平台、短信、手机App等多样化电子送达模式,打通判决后送达在法院内外部衔接的“中梗阻”。三是统筹推进。以全年10次审管会议为契机强调电子送达的重要性,纵深促进全案使用率,稳步缩短审理时间、提高结案率。扩展执行阶段电子送达使用率,以电子邮箱、微信、电话等方式破解“执行难”,该院全年以电子送达助力实现执行案件结案率99.9%,执行到位标的额2.52亿元。

勇抓落实,扩展电子送达应用

该院依靠落实应用电子送达,号召全员踊跃应用,更新理念以新方法妥善审理疫情期间复杂案件,充分满足特殊期间群众司法需求。一是奋力落实。在防控疫情的特殊背景下,着力克服难关,将贯彻使用电子送达作为关键工作抓紧抓实。电子送达融合信息化技术破解难题,以落实使用电子送达为突破口,稳妥化解疫情期间产生的新型矛盾纠纷。二是扩大效应。以往长期困扰法院审判的送达问题,经由电子送达精准投放具体对象,审判质量不断改善。电子送达快捷便利,大幅节省法官精力、拉抬案件效率,在全院陆续扩大积极成果。三是更新理念。电子送达在全院引发使用潮流,业务庭室更新思维爬坡过坎,传递积极进取、司法为民的正向价值观。运用电子送达后,该院在疫情期间以新思路、新方法解决矛盾纠纷200余起、开展电子送达执行2000余次、最多一日开庭27件,有力锻造应对复杂案件的自身实力。

努力加压,助推审判质效提高

该院将夯实电子送达作为固本之策,完善电子送达监督考评,推动改进审判质效。一是主动加压。在案件繁简分流基础下,该院法官主动加压化解电子送达痛点和堵点,实现质量效率双丰收。在电子送达协管下,加快案件审结周期,全年审结1401件简易案件平均周期仅15天、各类案件平均周期33天、行政案件结案率100%。二是科学督管。诉讼服务中心定期通报电子送达数据,将信息化作为督管核心手段,科学扩大电子送达覆盖面。将电子送达使用率作为司法责任制考核纳入绩效,以权责定监管,对助理、书记员使用电子送达进行量化管理。三是统计通报。审管办每月公布均衡结案分析、司法统计,以通报促使用,多措并举强化电子送达应用率。通过全年24篇数据通报、4次激励榜和3次鞭策榜公示监督,电子送达率持续上涨、审理时间确实压缩、长期未结案件基本“清零”,案件审判质效处于接连攀升状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