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区医保局“四个注重”织密医保扶贫兜底网

发布时间:2021-02-25 11:39信息来源:区医保局 作者:刘云 阅读次数: 字体:【    】

“辛辛苦苦奔小康,一场大病全泡汤”,疾病已成为脱贫路上最大的“拦路虎”。区医保局主动扛起医保政策扶贫牵头责任和经办服务责任,从参保资助、政策宣传、待遇保障、基金监管等方面多方发力,织密医保扶贫“兜底网”,力阻“病根”变“穷根”。

注重核查,确保贫困人口全员参保。“没有政府的好政策,就我们家这个情况,医药费根本付不起,我的病基本上没什么指望了。”古饶镇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吴某逢人便说。2020年1月,他检查出患有尿毒症,需要常年透析,全年住院费5万余元。经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大病兜底救助等报销过后,其个人只负担了10%,极大地减小了高额医疗费用带来的压力。区医保局对建档立卡贫困户进行认真排查核对,通过与医保参保系统进行贫困人员信息比对,确保贫困人口参保不落一户、不漏一人,目前全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945人已全员参保,且基础数据信息准确率达100%。

注重宣传,确保扶贫政策家喻户晓。“举个例子来说,你帮扶的对象身患糖尿病,你要耐心详细地告知慢性病就医、报销等流程,具体该怎么操作……”区医保局积极开展健康扶贫医保政策宣传培训工作,帮扶干部认真学习健康扶贫医保政策,在进村入户时,与贫困户开展面对面等宣传,使参保群众都能了解到医保扶贫政策。区医保局开展2021年春节困难群众慰问活动,局帮扶干部到宋疃镇军王村向贫困户送去新春祝福及医保惠民政策,提升贫困人员对医保政策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注重服务,确保待遇兑现精准便民。“在这个窗口办业务又快又方便,我这种不识字的也可以自己来办。”在乡镇卫生院“一站式”窗口办理结算业务的张大爷激动地说。他是宋疃镇军王村建档立卡贫困户,患有脑梗,需要常年服用慢病的药。“以前都是俺家亲戚来帮我办手续,一会儿去盖章,一会儿又让去开证明,来回好几趟,非常麻烦。自从有了这个‘一站式’结算窗口,住院都直接在医院报销,平时在镇上开药也能直接报销。”目前辖区内定点医疗机构全面开通“绿色通道”,制定了“先诊疗,后付费”“一站式”结算便民服务窗口,全面实现了基本医保、大病保险、救助信息的互联互通、共享共用,让建档立卡贫困人员充分享受医保政策。

注重监管,确保医保扶贫风清气正。针对太和县医院骗保事件,区医保局开展专项治理“回头看”和深挖彻查持续打击欺诈骗保工作,联合区卫生健康委对辖区内定点医疗机构全覆盖开展警示教育20余次,检查定点医疗机构16家,筛查出2020年度医院住院频次较高患者110余人次,低保、五保20余人次。采取协议管理、常规检查、病历审核、现场询问、查阅资料等方式,详细了解健康扶贫政策落实情况。通过约谈责令整改、追回医保基金、解除服务协议等措施,倒逼定点医疗机构提供优质、高效的医疗服务,最大程度减轻贫困人口经济负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