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政务要闻

聚焦两会||政协烈山区九届五次会议隆重开幕

发布时间:2021-01-12 20:15信息来源:区委宣传部 阅读次数: 字体:【    】

1月12日上午,政协烈山区第九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在淮矿集团会议中心隆重召开。

会场气氛庄重而热烈,象征全国各族人民大团结的政协会徽悬挂在主席台正中,十面鲜艳的红旗分列两旁。来自全区各界的政协委员共聚一堂,将认真协商讨论和审议各项报告,共商经济社会发展大计,为推进烈山区各项事业发展建睿智之言、献务实之策。

应邀出席此次会议并在主席台就座的有:区领导李明、刘明、寇鹏飞、胡远文、尤墩宇、雷明星、曹梅、钱树臣、冯琰、史庆超、陈涛,区人民法院院长蒋涛,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王星海,往届区政协领导朱兰民、亓森、赵先运。会议由区政协副主席张应中主持。

本次会议执行主席是: 马建国、张应中、王玉侠、彭守慧、张宏伟、赵晓峰、赵娟、边红旗、陈德忠。

本次会议应出席委员156名,实到委员130名,符合政协《章程》规定。

上午9时30分,大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开幕。会议协商通过了政协烈山区第九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议程(草案)。

受政协烈山区第九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的委托,区政协主席马建国向大会作工作报告。马建国说,2020年是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之年。一年来,在中共烈山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区政协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和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区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团结带领广大政协委员和社会各界人士,紧紧围绕全区发展大局,在精准建言上发力、在服务群众上尽心、在凝聚共识上用情、在自身建设上出新,为助推烈山高质量转型发展作出了新贡献。

马建国指出,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如期实现之年,也是我国“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更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年。区政协常委会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以及中央和省、市、区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在中共烈山区委的坚强领导下,紧紧围绕区委七届十三次全会决策部署,牢牢把握新时代人民政协使命要求,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不断提高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的质量和水平,为全区在奋力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实现更大作为,为助推烈山高质量转型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马建国强调,要巩固思想共识,在政治引领上扛起新担子。要围绕大局履职,在主责主业上展现新作为。要坚持人民至上,在为民服务上展现新担当。要坚持团结民主,在双向发力上广聚新能量。要夯实履职根基,在自身建设上树立新形象。

受政协烈山区第九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的委托,区政协副主席王玉侠向大会作提案工作报告。她说,区政协九届四次会议以来,广大政协委员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和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共提交提案97件,经审查,因内容相同或相近合并提案19件,因超过管辖范围或建议过于宽泛等原因,不予立案的8件,共立案70件,立案率为72.2%,提出提案的委员达273人次。其中,政治建设方面9件,占12.9%;经济建设方面10件,占14.3%;文化建设方面10件,占14.3%;社会建设方面36件,占51.4%;生态文明建设方面5件,占7.1%。截至2020年9月底,立案的70件提案均已办复。从办复情况看,提案所提问题已经解决或基本解决的 55件,占78.6%;正在解决或列入规划逐步解决的15件,占21.4%。从反馈意见情况看,委员对提案办理的满意率达100%。2020年提案的数量明显提升,为历年之最。在数量提升的同时,提案质量及办理实效也有新的突破。

王玉侠表示,2021年,区政协提案工作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提高质量、讲求实效”的提案工作方针,以提高提案质量为基础,以提案办理协商为主线,增加协商密度,增强办理实效,深化协商成果,更好地发挥提案工作在履行人民政协职能和推动烈山区高质量发展中的作用。

开幕式上,部分区直单位的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