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政务要闻

聚焦两会||市十六届人大五次会议胜利闭幕

发布时间:2021-01-22 21:20信息来源:区委宣传部 阅读次数: 字体:【    】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经济强百姓富生态美的新阶段现代化美好淮北新征程

市十六届人大五次会议胜利闭幕

张永在大会上讲话 表决通过大会七个决议


1月22日上午,市十六届人大五次会议举行第三次全体会议,圆满完成大会各项议程,在淮北矿业会议中心胜利闭幕。

会议应到代表299人,因事因病请假17人,实到代表282人,出席代表符合法定人数。

本次大会执行主席张永、方宗泽、朱浩东、李朝晖、钱界殊、任东、李加玉、孙军、单强、张力、戎培阜、金文、张香娥、徐福信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覃卫国、谌伟、周天伟,大会主席团成员、厅级领导及应邀人员在主席台就座。

会议由主席团常务主席、大会执行主席方宗泽主持。

大会第一阶段,表决通过了总监票人、监票人名单。宣布总计票人、计票人名单之后,采用无记名投票的方式选举了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监察委员会主任。

会议期间,市十六届人大五次会议举行主席团第六次会议,听取了各代表团关于审议大会七个决议(草案)情况的汇报;通过了大会七个决议(草案),提交大会表决;听取总监票人关于选举计票结果的报告;通过了大会主席团公告。

大会第二阶段,公布选举计票结果,发布主席团公告:胡百平、赵德志当选为市第十六届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朝晖当选为市监察委员会主任。新当选的国家工作人员集体向宪法宣誓。

大会还以举手表决的方式,通过了关于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市人民政府工作报告、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等七个决议。议案审查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盛林作关于市第十六届人大第五次会议代表议案审查和处理意见的报告。

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后,市委书记张永在大会上讲话。他说,市十六届人大五次会议是一次对标对表的大会、团结民主的大会、开拓创新的大会、催人奋进的大会,充分体现了全市人民的共同愿望,充分展示了人民代表的素质风采。

张永指出,刚刚过去的2020年,是淮北发展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错综复杂的宏观形势,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我们在党中央及省委、市委的坚强领导下,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同心同德、拼搏奋进,在大战大考中交出了一份经得起历史检验、人民满意的优异答卷,实现了“十三五”圆满收官。这其中,最根本的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也凝聚着全体人大代表和全市人民的辛勤汗水。

张永强调,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严格按照中央及省委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推动更高质量转型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坚定坚持中国碳谷·绿金淮北战略定位,完善落实“一二三四五”总体发展思路,扎实推进“一地两区一城”建设,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经济强、百姓富、生态美的新阶段现代化美好淮北新征程。

张永指出,要坚持党的领导,做到高站位对标。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制度,善于用政治眼光观察和分析问题,不断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真正把“两个维护”落实在具体行动上,确保党中央及省委重大决策部署在我市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张永强调,要坚持改革创新,实现高质量发展。围绕构建新发展格局,探索实施更多创造性、引领性改革,深化“放管服”“四送一服”改革,打造“四最”营商环境,有效激发市场主体活力。要全面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主动融入徐州都市圈,以高水平开放集聚发展新动能。要加快创新型城市建设,以科技创新驱动产业链供应链优化升级,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发展壮大新兴产业,谋划培育未来产业,打造现代化产业体系,助推经济实现量的合理增长和质的全面提升。

张永指出,要坚持人民至上,创造高品质生活。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统筹做好就业、教育、卫生健康、社会保障等各领域民生工作。要深化城乡协调发展,扎实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要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积极打造全国资源型城市全面绿色转型发展样板区。

张永强调,要坚持依法治市,推进高效能治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教育引导各级领导干部带头尊崇法治、敬畏法律,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要坚持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完善地方法规体系,更好地以良法促进善治、保障善治。要统筹好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积极防范化解各类重大风险,深化法治淮北、平安淮北建设,推深做实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全力争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示范市。

张永强调,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全市各级党委要切实加强和改进党对人大工作的全面领导,为人大依法履职提供坚强保障。全市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切实加强自身建设,更好服务中心大局,不断开创人大工作新局面;人大代表要提升履职能力,更好发挥代表作用,在各自岗位上创造新业绩、作出新贡献。

张永最后说,不负韶华共奋进,只争朝夕再出发。让我们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创新,攻坚克难、奋发有为,扎实推进淮北更高质量转型发展,加快建设经济强、百姓富、生态美的新阶段现代化美好淮北,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方宗泽在主持会议时代表大会秘书处,向为大会筹备和召开付出辛勤劳动的有关单位和部门、以及大会秘书处全体工作人员表示感谢。他说,希望各县区、各部门和全体代表要迅速学习贯彻市十六届人大五次会议精神,认真落实大会通过的各项决议和张永书记在闭幕式上的讲话精神,进一步振奋精神、抢抓机遇,勇于担当、奋力拼搏,为全面完成今年的各项目标任务,建设经济强、百姓富、生态美的新阶段现代化美好淮北而努力奋斗。

大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胜利闭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