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关注

荒山即将换新颜

​——烈山区泉山(大山头)一期治理区综合整治项目见闻

发布时间:2020-11-02 09:29信息来源:烈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作者:刘露 阅读次数: 字体:【    】

10月30日,记者来到烈山区泉山(大山头)一期治理区综合整治项目工地,感受我市又一处荒山即将披上绿装的火热建设场面。

秋高气爽,登上市民“打卡点”——泉山隧道的西出入口两侧山顶,远处的南湖、绿金湖、东部新城尽收眼底。脚下,挖掘机、钻机等大型设备低吼着施展绝技忙着整治山体,废渣外运的车辆川流不息;喷淋系统流水游龙、雾炮机吐着细丝,让施工中产生的粉尘顿时无了踪影;无人机、视频监控实时监测,确保整个施工环境安全;工人们则顾不上擦拭脸上的汗水,专心致志地在各自的工作面上为裸露山体“疗伤”,治理区基础改造工作正在有条不紊进行。

现在的治理区属于历史矿山开采遗留问题,山体破坏面积大、地形地貌景观破坏严重,暗黄色的石块长期暴露在外。另外,治理区处于城市主干道一侧,且新通车的创新大道经泉山隧道垂直从其中间穿过,整体处于视觉影响范围之内,亟需进行地质环境治理和生态修复工作。

我市从6月25日开始实施为期580天的泉山(大山头)一期治理区综合整治项目,投资约2.2亿元人民币。治理区南北长约1300米,东西宽200—270米,面积约32万平方米,分为边坡治理区、底盘废弃地复绿复垦区和山体保留区,涉及削坡工程(清除危岩体、削坡减载)、复绿工程(边坡台阶平台绿化、坡面下挂、坡面复绿)等多项复杂工程。

该项目由中国矿大岩土工程新技术发展有限公司设计、采购施工总承包(EPC),是专业、专注于矿区生态综合治理、矿山地质环境治理与生态修复的高新技术企业。目前,隧道口滚石防护工程、山顶喷淋系统和坡顶景观带基地处理等施工已完成,机械削坡、平台种植槽、复绿工程正在紧张有序施工中。

“我们已着手进行种植土回填、植被绿化等工作,年底基本完成复绿计划安排,完成环保督察销号任务。”该综合整治项目经理张新宗告诉记者,按照施工计划,治理项目内的二、三区一、二平台种植槽开挖及种植土回填已基本完成,裁植高杆女贞26株; 四区基本完成第一至五平台及一、二平台种植槽开挖及种植土回填,裁植高杆女贞24株;六区已完成第一、二平台及种植槽开挖;六区第一至三平台种植土回填完成;五区隧道顶部喷播工作开始,已完成第一坡面的喷播。至10月20日,项目已完成投资约5000多万元。

记者了解到,治理区内的园林景观设计以打造效野公园为目标,总体上分为两面、一环、六区,最终达到治理区生态修复、景观绿化、美化相统一的目的。另外,通过综合整治后,治理区将消除矿山地质灾害隐患、恢复矿山生态、消除视觉污染和实现土地综合利用,改造并逐步恢复项目区内地貌景观和生态环境,对进一步完善城市功能、丰富城市内涵、提高城市品位、改善人居环境和投资环境、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性发展都具有重要意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