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关注

石磨面粉香飘南庄村

发布时间:2021-01-28 08:01信息来源:淮北日报 作者:刘露 王竞超 阅读次数: 字体:【    】

1月27日清晨,一场浓雾笼罩了东部山场,树林在冬日暖阳的照射下渐渐露出身影。烈山区烈山镇南庄村老村支书周方伟早早来到村头,将已投产一周的村石磨面粉厂打扫得一尘不染。伴着阵阵轰鸣声,“南庄村”牌石磨面粉顺利包装入库,静待销售。

南庄村位于烈山镇东北部,三面环山,自然环境优美,土地肥沃,耕地8200余亩,其中高标准农田达到80%,有种植高质量农作物的良好条件,人们都说这里的土地“旱涝保收”。但多年来,南庄村群众多种植小麦、玉米等粮食作物,模式单一,经济效益不高,青壮年多以外出务工为生,群众生活困难。

与此同时,村集体经济收入只能“等、靠、要”,南庄村始终顶着一穷二白的帽子。2019年,南庄村更是被综合评定为软弱涣散村。

乡村振兴,要加快发展乡村产业,顺应产业发展规律,立足当地特色资源。2020年伊始,南庄村开始摸索村强民富的路子。说干就干,村“两委”自掏腰包,筹资20余万元,流转100亩土地带头试种泡椒,技术成熟并获得收益后,适时进行推广,带领群众共同致富。泡椒种植不仅让村集体的腰包鼓起来,还解决了困难户及富余劳动力的就业问题,形成多赢的局面。

“十多年前,周方伟老支书就跟当时的村‘两委’商量过要搞面粉厂,可惜没钱。”在石磨面粉车间里,南庄村党总支书记李辉向记者讲述了南庄村曾经追逐富裕梦时的无奈。

充分考量到本村小麦产量高的实际,2020年4月,南庄村“两委”召开党员和群众代表会议,商讨致富门路,会上再次将投资兴建面粉厂提上日程。通过前期调研周边销售市场、外出考察河南省漯河市知名面粉企业和石磨面粉机械厂家,南庄村最终敲定石磨面粉生产项目。2020年9月,南庄村利用上级壮大村集体经济专项资金,加上村“口袋”积攒的部分“家底”,终于将南庄村石磨面粉厂建设完成,并顺利试运行。

车间内,经过清洗、粉碎、石磨、筛选、去皮、去铁等十余道全自动工序后,6台承载着南庄村富裕梦的石磨,在村头这座412平方的生产车间里不断研磨,白净的面粉不断倾泻而下,贴上“南庄村”标签远销各地。

“一个星期下来,我们厂就向村里的11个粮食种植大户收了近3万斤小麦。”李辉告诉记者,正式生产以来,石磨面粉厂每天可生产三种类型的优质面粉8000斤,这不仅鼓了村集体腰包,还解决了村民小麦销售问题,增加了村民增收渠道。

“我们的石磨面粉具有低速、低温、研磨的特点,不会破坏面粉的营养成分,麦芽香味浓郁,口感好,不愁卖。”说到销售情况,李辉介绍说,除了正常的线下销售外,南庄村已经与建行淮北分行开发区支行达成意向,携手合作利用“徽采商城”网上平台,开辟线上销售通道。谈到面粉厂下一步发展,李辉告诉记者,目前厂区的基础设施正在逐步完善,化验室、粮仓、产品展厅也在有条不紊建设中。

致富不致富,关键看干部。“村‘两委’不能被一个面粉厂束缚住,我们还要发展其他适合自身的村集体项目,带领全村群众走上富裕路。”李辉说,村“两委”已经考虑等到生产、销售都稳定后,把石磨面粉厂承包出去,这样可以腾出更多精力为村民取来更多致富“真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