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关注

【媒体关注】党支部引领合作社 激活乡村振兴新动力

发布时间:2022-05-30 17:43信息来源:淮北新闻联播 阅读次数: 字体:【    】

烈山区宋疃镇充分发挥村级党组织政治引领作用,进一步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以增强村级集体经济实力、增加农民收入、实现共同富裕为目标,积极开展宋疃镇党支部引领合作社建设,探索宋疃发展新模式。

在宋疃镇黄营村灵枣基地南部,记者看到,昔日的荒山现在已栽植上成片的李子树。2021年底黄营村为丰富果树种植品种多样性,经村党员大会、村民代表大会商讨决定,通过党支部引领合作社的模式,确定了精品李子园和“苏翠一号梨”园的种植项目。

烈山区宋疃镇黄营村党总支书记 李进:

我们村通过党支部引领合作社的发展模式,依托黄营村灵枣基地产业,现在又发展了近千亩李子园和“苏翠一号梨”园,在提高村集体经济收入的同时,又丰富了黄营村基地果树种植品种,使黄营村四季有果,摆脱了灵枣的单一性,提升了黄营村整体旅游形象。

淮北市郁翠林黄灵栆农民专业合作社社长 金华:

我们经过两个多月的努力,使我们黄营村的部分荒山变成了精品果园,预计五年后进入盛果期,到时候能使我们村民的收入更上一个台阶,使我们黄营村变得更美。

近年来,和村社区的淮北兴和水果专业合作社在社区党总支引领下,以社员为中坚力量,以农户为基础,发挥规模优势,从种苗繁育、生产资料采购、统一技术指导等方面为广大种植户提供全方位的产前、产中、产后服务,受到入社社员和果农的广泛好评,提高了果农效益,推动了和村苹果产业的发展。

烈山区宋疃镇和村社区党总支书记 李端坤:

我们和村社区在党总支的引领下,成立了淮北市兴和水果专业合作社,以大户入股的方式以及村民用土地入股的方式进行经营。既壮大了村级集体经济,又增加了农民的收入,很多村民现在都愿意积极加入我们合作社。

淮北市兴和水果专业合作社社长 李居全:

咱们淮北市兴和水果专业合作社拥有红富士生产基地300多亩,年销售收入1000多万元应该说咱们合作社近几年来的运营还是比较理想的,我们边学习边摸索,更好的把合作社发展的更大,创造更高的效益,服务社会、服务和村社区的居民。

今年以来,宋疃镇坚持把党支部引领合作社的发展模式作为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立足村、社区实际谋发展,大力发展特色种植业,为实现集体增收入、群众得实惠打下坚实基础,激活乡村振兴新动力。

烈山区宋疃镇党委委员、组织委员 孙顶顶:

宋疃镇在各村(社区)大力推行党支部引领合作社的发展模式,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合作社的市场优势和经济优势,建立农民和集体的利益共同体,在发展壮大集体经济的同时,还大大提高了农民的收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