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关注

烈山区市场监管局下好“一盘棋”办好民生事

发布时间:2022-06-09 10:02信息来源:淮北日报 作者:刘露 张思伟 阅读次数: 字体:【    】

近期,烈山区市场监管局结合自身职能,下好小作坊监管“一盘棋”,抓实抓细小作坊监管工作,办好惠民生暖民心的实事。

坚持“将”“帅”统领,下好“政策棋”。小作坊虽“小”,却是牵动着民生的“大事”。该局坚决贯彻落实上级部门关于小作坊监管与帮扶的决策部署,充分认识开展小作坊监管的重大意义,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不断增强做好小作坊监管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提升小作坊监管水平。

优化“相”“象”布局,下好“组织棋”。按照“谁监管谁负责”原则,细化分解工作任务,要求各基层市场监管所结合辖区内食品加工小作坊监管现状,制定具体的整治工作措施和目标,逐步引导小作坊达到“布局基本合理,设施基本齐全,制度基本落实,安全基本保障”的目标,打造一批示范小作坊,带动其它小作坊规范化发展。

发挥“兵”“卒”作用,下好“服务棋”。强化监管服务,加强帮扶指导,按照“一坊一策”的要求,针对各小作坊存在的具体问题进行具体分析,提出可落实落地的改造提升方案,引导小作坊改善生产条件,改进设备工艺,建立规范化的原料采购验收、生产加工过程控制、食品贮存运输等食品安全管理制度和配套设施,推进生产加工小作坊食品的优质化和品牌化,逐步引导小作坊由“小散低”向“精特美”转变。

依靠“车”“炮”力量,下好“检查棋”。严格落实属地监管责任,加大对小作坊的监督检查力度,重点检查小作坊生产场所卫生条件、食品原辅料采购验收、食品添加剂使用、生产加工过程管理、从业人员健康管理和产品包装标签标识等管理情况是否合法合规。同时,强化小作坊食品的监督抽检,及时发现和消除食品安全风险隐患。打击“一非三黑”(非法生产经营、“黑窝点”“黑作坊”“黑工厂”)违法行为,对小作坊存在使用非食用物质生产加工食品、超范围超限量使用食品添加剂和掺假掺杂等违法违规情形的,依法严肃查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