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镇办动态

不负三月好春光 学习雷锋正当时

发布时间:2020-03-30 17:47信息来源:任楼街道办 作者:应红梅 阅读次数: 字体:【    】

为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志愿服务精神,助力疫情防控及复工复产,在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月,任楼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组织开展巾帼文明岗、关爱困难老人、 环境整治等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不断掀起了“学雷锋、做好事”的热潮……

巾帼文明岗志愿服务进行时

从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任楼街道巾帼志愿者放弃了休息坚守在卡点值班值守。“请出示您的身份、单位证明。”“请下车登记,外来车辆不能入内,外来走亲访友人员不得入内。”巾帼志愿者们向来往的居民群众重点宣传撤卡为了复工复产,并不代表疫情就结束了,当前形势依然很严峻。而是要做到疫情防控与经济发展两不误。提醒居民外出、上班必须全程佩戴口罩、勤洗手、少接触、做好个人防护。为了避免居民外出接触病菌,为大家免费统一取快递,为残疾人提供送液化气上门服务,3月5日上午门岗执勤点执勤人员和志愿者发现一个六七岁的小男孩在哭鼻子。一问才知道,刚才妈妈下车登记,小男孩乘机溜出车,一会功夫找不到妈妈了。志愿者带小孩到登记处辨认妈妈的名字,志愿者根据登记时留的姓名、电话号码,志愿者拨通了孩子母亲的电话,不一会,孩子母亲风风火火跑来,接过孩子连声道谢。任楼街道巾帼志愿者们坚守岗位,严把社区入口关,为居民守护安全第一道防线,她们是最美巾帼花,在战“疫”路上,悠然绽放,鼓舞人心,温暖人心,默默无闻、无私奉献阐释了新时代巾帼精神。

我为跑道补“补丁”

社区健身广场的塑胶跑道是2019年中旬铺设的,由于是开放场所,每天在操场上跑步、锻炼、游玩的人较多,并且春节时有人在此违规燃放烟花爆竹,导致塑胶跑道多处破损。3月6日一大早,社区退休职工曹大爷和吴大爷带着自费购买的胶粘剂和工具来到了操场上,先对塑胶跑道上破损的地方进行标记,然后对破损的地方进行逐一修补。路过的群众纷纷点赞,曹大爷朴实地说:“做点好事,举手之劳!”同时呼吁,社区是我们共同的“家”,爱护公共设施人人有责。

关爱困难老人,送爱到家

开展关爱弱势群体志愿服务活动不间断,街道民政办工作人员和志愿者带着一些日常生活及防护用品登门看望辖区孤寡、残疾老人,并给他们宣传防疫知识。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发生以来,街道对辖区的孤寡、重病老人等弱势群体进行了摸底统计,考虑到他们行动不便,志愿者们便充当起‘跑腿代购’,开展关爱探视,在岳继娥老人家,志愿者和老人拉家常,询问疫情期间家庭正常生活有没有受影响?老人说:“没有,在小区超市里可以买到米、面、油及蔬菜,吃的用的都不缺。”老人年纪大了,视力不好,家里有些脏乱,志愿者们主动帮老人打扫卫生,收拾家务。志愿者给老人送上口罩,并教老人怎样正确佩戴口罩,临走时不忘嘱咐要戴口罩,少出门,勤洗手,多通风,讲究卫生,做好个人防护。

在重病老人王锡才家,志愿者仔细询问老人的身体状况,生活状况时,老人说:“配合医院治疗,情况还算稳定,看到你们在门岗顶风冒雪执勤值守,严把疫情防控入口关,为我们守护健康安全,这么忙还来家里看望关心我们,心里很感动!”志愿者递上口罩和生活日用品,“太谢谢了!家里正愁没口罩呢!”老人欣喜之情溢于言表。

爱心呵护,为你找家

10号下午,街道社保综合大厅来了一位老人,不停地对工作人员诉说着“我是来拿药的,我是来拿药的!”工作人员询问其家住在哪里,老人也含糊其辞说不清楚,于是工作人员通过社区群,发布老人视频,帮助联系家人,不到两分钟,就有人回复,是他家父亲走丢了,不一会儿,他们就赶到街道,说:“老人患有老年痴呆症,上午家里没人,就出来溜达,这不,认不识家丢了。”他们感谢社区工作人员的热心帮助,看到老人没戴口罩,工作人员送上口罩,嘱咐家人照顾好老人,给他佩戴黄手环,疫情期间,让老人少出门,戴口罩防止交叉感染。

环境整治,助力疫情防控

三月的春风吹来,大地一派欣欣向荣景象,任楼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深入社区开展“共建卫生家园 共亨健康佳节”为主题的冬春季爱国卫生运动,宣传病媒防制和新冠病毒知识。3月3日在社区中心广场开展健康知识宣传教育活动,现场展出黑板报共2块,发放宣传资料300余份。充分利用宣传车、社区微信群等平台,并发布倡议书,居民健康素养66条,卫生具体包括家庭、楼道。普及蚊虫防制方法,引导居民群众养成良好卫生习惯,增强除害防病意识,提升辖区居民对病媒生物防制工作的支持率和参与度,倡导居民做好居家隔离共抗疫情,营造良好的宣传氛围。随后,展开了对全社区环境卫生进行清理,开展全面公共区域消杀工作,对辖区主干道路面、停靠的车辆、垃圾筒进行消毒,并积极联系垃圾清运人员及时将居民产生的生活垃圾进行处理,不让细菌、病毒有隐身之地,保障公共卫生安全,给辖区内广大群众营造一个卫生、整洁、干净的居住环境,增强了责任片区内群众的环境保洁意识,进一步助力疫情防控工作,筑牢疫情防控防线。

任楼街道以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为载体,积极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牢记于心,真正践行雷锋精神,传承乐于助人闪光品质,用爱续写感动,传递温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