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镇办动态

宋疃镇:全方位监测草地贪夜蛾,坚决打赢“虫口夺粮”攻坚战

发布时间:2020-07-08 10:48信息来源:宋疃镇 作者:徐平 阅读次数: 字体:【    】

七月,阳光充足、雨水充沛,玉米幼苗迎风摇曳,长势良好。近几日,在宋疃镇东风村,绿油油的玉米地里多了几个新“装备”。经询问得知,这个新“装备”名为“诱捕器”,是有效监测草地贪夜蛾情况的“利器”。

草地贪夜蛾,又称“农作物破坏王”,是联合国粮农组织全球预警的农业重大害虫,主要危害玉米、甘蔗等作物。据资料显示,自今年1月草地贪夜蛾迁飞入侵我国云南后,已在全国18个省市区扩散蔓延,且呈继续北迁趋势,严重威胁我国的粮食安全。

“未雨绸缪,提前防控是治理病虫害的一大‘法宝’,特别是对草地贪夜蛾这种衍生能力强、传播范围广的害虫更要强化监测预警,确保治理及时。”宋疃镇农业技术人员费传孝向我们介绍到。如何做到早监测、早预警呢?“诱捕器”发挥了大作用。陀螺形状的“诱捕器”上部设有诱芯,诱芯含有性诱剂,能有效挥发出吸引雄蛾的激素。“诱捕器”开口小,下设集虫袋,雄蛾被“爱情的魔力”吸引后,很容易跌入设好的“圈套”中。

目前,宋疃镇已布控16个监测点,48个“诱捕器”全面监测草地贪夜蛾情况,并严格执行重大病虫疫情信息报告和值班制度。发现虫情,第一时间处置,确保做到“治早治小、全力扑杀”,坚决打赢“虫口夺粮”攻坚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