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镇办动态

宋疃镇:志愿服务进万家 文明实践结硕果

发布时间:2021-01-11 11:02信息来源:宋疃镇 作者:徐平 阅读次数: 字体:【    】

一次走访知民情、一份服务解民忧、一次帮扶纾民困、一声问候暖民心。近年来,烈山区宋疃镇紧紧围绕民生重心,聚焦群众所思所想所盼,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通过多彩文化活动、多样志愿服务,让群众文化生活有去处、心灵世界有寄托、精神面貌换新颜,不断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进万家、结硕果、暖民心。

党的政策暖万家

2020年,“医疗保险网上参保登记”成为医保缴费新时尚。但是基层面临人员年龄大、程序操作不熟悉等问题,宋疃镇以村(居)为单位,组织25名志愿者到村入户宣传医疗保险网上参保登记新方式。

在太山社区西一组,村民李梦奇在志愿者的指导下通过手机微信参了保、缴了费。“我在家照看孩子,不方便出门,以前特别担心错过医保缴费时间,现在志愿者指导我在淮北医保微信公众号上自主参保缴费。这样既省时间又安全,可方便了。”李梦奇一边打开淮北医保微信公众号向我们展示她们一家四口的缴费凭证,一边说到。

在烈山区宋疃镇,这样的志愿服务还有很多,城乡医保入户宣传、在线指导安康码注册、科普课堂进基层……党的政策指向哪里,志愿服务的脚步就走到哪里。志愿者们从细微处入手,将群众的“关键小事”作为志愿服务的“头等大事”,让群众在一件件、一项项志愿服务项目中提升幸福感、获得感。

理论实践进万家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全面总结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的决定性成就,深入分析了我国发展环境面临的深刻复杂变化,清晰展望了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远景目标……”岁末年初,在烈山区宋疃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一场关于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的宣讲报告正在进行。

宣讲报告用数据说话,用事例佐证,系统概述了“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等十个方面取得的历史性成果,详细解读了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远景目标、“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方针、主要目标和重点任务等,报告深入浅出,参会人员收获颇多。在烈山区宋疃镇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像这样的宣讲报告会还有很多。2020年,宋疃镇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在全镇12个村(居)综合开展理论宣讲、政策解读等活动58场,内容涉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民生工程政策等多个领域,切实将党的政策送进“寻常百姓家”。

文化生活乐万家

文化浸润百姓幸福生活。近年来,宋疃镇以提升公共文化服务为抓手,以丰富群众文化生活为目标,结合文化阵地建设,呈现“群众需要什么就提供什么”、“群众爱看什么就表演什么”的喜人场景,将文化阵地打造成老百姓家门口的精神文化“加油站”,让群众在丰富多彩的文化生活中共享文化发展成果。

“现在大家的钱袋子鼓了,文化生活的要求也高了。我们组织了十几个姐妹一起跳舞,不仅锻炼身体,还能愉悦身心。别提多高兴了。”马场健身队的队长赵琼介绍到。

依托民间文艺队伍建设,宋疃镇结合“我和我的节日”、“青少年暑期课堂”、“旅游文化节”等重要时间节点,在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广泛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实现补短板、兴文化、惠民生。截止到目前,宋疃镇文艺队伍已达13支,文艺骨干310人,每年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55场,让群众在富了口袋的同时也“富”了脑袋。

文明新风传万家

乡村振兴,既要塑形,也要铸魂,乡风文明更是乡村振兴的题中之义。近年来,宋疃镇通过政策解读、宣传引导、规范经营等方式,积极发挥“一约四会”的作用,不断强化乡风文明建设,让文明新风“吹进”千家万户。

为了更好地开展移风易俗进基层、文明乡风传万家工作,宋疃镇在全镇范围内普及“一约四会”,即:村规民约、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村民议事会和禁毒禁赌会。选聘村内政治素质硬、群众威望高、身体素质强的人员担任“一约四会”管理员,不断推动成风化人、推进乡风文明建设。

“红白喜事简办、遏制厚礼之风、积极引导村民遵守村规民约都是我们红白理事会的工作。”在宋疃镇雷山社区,红白理事会会长朱云峰翻开工作日志向我们介绍到。喜事易改,丧事难办。正值2020年年初疫情高峰期,雷山五组的赵成兰因病去世,儿子朱丰收想给母亲办一场风风光光的葬礼。了解情况后,朱云峰上门吊唁,并跟朱丰收详细讲述现在的疫情形势和防控方法。“老人走了我们心里都很难受,想办一场葬礼也是人之常情,但现在是非常时期,如果葬礼上出现疫情,祸及亲朋,该多糟糕,我想这也是老人家不愿意看到的。”朱云峰红着眼眶说到。最终,朱丰收决定葬礼一切从简。

主流价值融万家

2020年,我们从全民参与的“白色战役”中看到守护生命的担当,从“保卫家园”的防汛工作中感受众志成城的力量,从“不落下一人”的脱贫攻坚中明白“人民至上”的真理。为弘扬奋斗精神,礼赞美好生活,宋疃镇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通过文艺演出、模范汇报等形式礼赞各行各业始终奔跑的“奋斗者”,让主流价值在基层一线“细水长流”。

主流价值进万家,“好人”引领新风尚。近年来,宋疃镇强化“好人”文化,先后推选多名“烈山好人”、“淮北好人”,其中化文强、刘长礼获“淮北市文明新乡贤”荣誉称号、赵鹏、赵中华、倪淮南获“淮北好人”荣誉称号。为了让“好人”引领新风尚,宋疃镇组织先进人物基层报告会,通过一段质朴话语、一汪炽热情感,在全镇形成主流价值凝聚人心、引领风尚的良好局面。

寒来暑往、四季流转,志愿服务的脚步从不停歇,新时代文明实践不断结出硕果,人民群众的思想觉悟、道德水平、文明素养和全镇文明程度不断攀升,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正在给美丽宋疃带来新气象新变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