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镇办动态

宋疃镇:“小村官”也有“大作为”

发布时间:2021-01-14 17:25信息来源:宋疃镇 作者:徐平 阅读次数: 字体:【    】

在烈山区宋疃镇,有这么一批年轻人,她们是惠民政策的宣传员、是村(社区)干部的好帮手、是扶贫济困的志愿者、是困难群众心中的暖心人……她们就是村(社区)后备干部。后备干部不“后备”,她们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用踏实、尽责、担当和奋斗书写着属于“小村官”的“大作为”。

“老百姓的笑容多了,我的青春也更加有意义了”

“和村苹果甜又脆,和村景色好又美,欢迎大家来七彩和村打卡……”视频平台里,“村官”赵知义正在宣传和村的特色美食和景点。1993年出生的赵知义是土生土长的宋疃人,大学毕业后她曾是很多人羡慕的“白领一族”。大城市的快速发展和乡村的人才紧缺形成强烈对比,回乡探亲的赵知义看到家乡丰富的文化资源 和优质的林果产业急需人才支撑时,毅然决定回到家乡,奉献青春力量。2019年1月,赵知义通过宋疃镇村级后备干部招录考试成为和村社区一名年轻的“村官”。

和村社区种植优质红富士苹果1.1万亩,林果业资源丰富。甜蜜的苹果如何变成畅销的“经济果”一直是困扰村民的难题。看到这一情况,赵知义在开展日常工作的同时,积极探索电商新途径,通过开设淘宝店铺、设置物流集散点、建立微信销售群等方式不断拓宽销售渠道,增加群众收益。2019年8月,短视频自媒体平台发展迅速,赵知义意识到只有抓住机会,才能为和村社区的发展赢得先机。于是她自费参加短视频制作培训班,学习拍摄技巧、剪辑技术,后在短视频平台发布和村社区的特色美景和美食,吸引了一大批游客前来参观“打卡”。 截止到现在,赵知义在短视频平台发表作品87个,获赞2.6万次。两年来,这个“90后”姑娘从处理基层事务的“新菜鸟”一路成长为独当一面的“小能手”、从不会剪辑的“自媒体新人”成长为直播带货的“和村网红”、从不善言辞的“基层新人”成长为妥善处理矛盾纠纷的“暖心调解员”…...

“乡村发展需要青春力量,我爱我的家乡,也愿意把青春力量撒在这片热土上。看着家乡的环境美了、群众的腰包鼓了、老百姓的笑容多了,我觉得我的青春也更加有意义了。”赵知义笑着说。

“群众的夸奖多了,我工作动力也更足了”

“大娘,您下个月就能领取养老保险了,社保卡一定要收好。回去的时候注意安全啊。”在宋疃镇军王村,“村官”赵晓芹正在热情接待群众。

村“两委”年龄偏大、工作后劲不足一直是制约军王村各项工作高质量开展的问题。为了解决这一难题,军王村选聘思想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的赵晓芹到村任职。两年来,赵晓芹熟悉村级事务、整理软件材料、开展入户走访、参与志愿服务……村里的工作开展到哪里,哪里就有她的身影。“晓芹能吃苦、坐得住、干得好,把工作交给她,我是一百个放心。”军王村党总支书记周拥军说到。

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在军王村,说起赵晓芹,很多老百姓都竖起大拇指,“晓芹办事牢靠,是个好孩子”“晓芹经常带我们开展志愿服务,有她在,我们放心”“晓芹干活利索,我要给她点个赞”……这样的“点赞声”络绎不绝。王庄组的王建华因小脑萎缩,生活困难,赵晓芹得知情况后,定期到户走访,帮助王建华落实养老保险、社会救助、医疗保险等多个民生政策,大大提高了他的生活质量。“这都是晓芹帮我整理的材料,申请的救助,我现在的幸福生活有她的功劳。”王建华拿着整理成册的档案材料向我们说到。

“每天最开心的事就是帮群众解决难题,他们满意的笑容就是对我工作最大的肯定,群众的夸奖多了,我工作动力也更足了。”说完,赵晓芹又转身投入到繁忙的村级事务中。

在宋疃镇,像赵知义、赵晓芹这样的“村官”还有21名,其中“90后”15人,占总数的71.43%,大专及以上学历13人,占总数的61.9%,致富能手、返乡青年、退役军人不断充实村级“村官”队伍,高学历、高素质、高能力的村级“后备军”已然在列,他们正用青春热血在“村官”的小天地里书写属于青春的动人故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