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镇办动态

宋疃镇:一段脱贫路,一份奋斗情

发布时间:2021-02-26 15:18信息来源:宋疃镇 作者:徐平 阅读次数: 字体:【    】

2月25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庄严宣告,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努力,在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的重要时刻,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不能少;共同富裕路上,一个不能掉队。”党的十八大以来,宋疃镇把脱贫攻坚摆在突出位置,采取了许多具有原创性、独特性的脱贫举措,在宋疃这片土地上书写热血与青春,跋涉与奋斗的脱贫故事。

数字里的脱贫事

2015年9月,宋疃镇建档立卡贫困户186户,471人。从那时起,从因学致贫的留守儿童家到因病返贫的病榻前,从扶贫特色种植产业园到金融扶贫工程,471人的脱贫路就此展开,一段脱贫故事也拉开序幕。2015年以来,宋疃镇发放种植补贴38.23万元,惠及7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发放教育扶贫助学资金26.36万元,惠及102人次;发放资产收益扶贫资金96万元;降低贫困户贷款门槛和贷款成本,发放小额贷款20.65万元;发放保障住房安全资金51.2万元;代缴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14.55万元。一组组数据关乎着471人的衣食住行,见证着186户家庭的岁月变迁,记录着基层扶贫人的奋斗故事。经过多年努力,2020年底,宋疃镇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脱贫摘帽,迎着新征程,开启新生活。

公益岗位上的脱贫事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要想从根本上改变贫困户的生活面貌,仅靠“输血”远远不够。2020年,宋疃镇因户落实帮扶措施、因人提升致富技能,通过开发公共服务岗位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实现“输血”与“造血”相结合、物质与精神“双脱贫”。

在宋疃镇的石牛山上,护林员江成华正在苍翠的山林间巡查。江成华今年已近古稀,儿子江流洋是一名聋哑病人,一家人只得靠政府补贴和几亩薄田维持生计。2016年以来,扶贫工作人员先后通过办理低保、赠送“扶贫羊”等方式帮助江成华一家顺利脱贫。为了提高困难群众的经济收入,激发脱贫致富的积极性,2020年6月,太山社区又与江成华签订用工协议,正式聘用他为石牛山巡查员,负责看林、护林工作。“以前都是等着政府来帮扶,有时候会觉得不好意思。现在通过自己的努力致富,底气更足,精神头也更好了。我相信,只要肯努力,好日子还在后头呢。”江成华坚定地说到。随后,他又踏上了自己的“巡山旅程”。

村居保洁岗、河道监督岗、护林巡查岗……一批扶贫公共服务岗在宋疃镇全面“上线”,25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已经走上工作岗位。早晨“唰唰”的清扫声中、午后滴答的汗水里、傍晚宽厚的背影下,困难群众正用勤劳的双手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书写属于自己的脱贫故事。

脱贫路上的扶贫人

扶贫路上,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员的收获与感动,也有扶贫人的汗水和激情。这一路,扶贫人将青春和热血洒在深沉的热土上,将跋涉与奋斗书写在人生的旅程中。

“大爷,您现在身体咋样?生活上有什么困难就跟我说,我今天就是来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大娘,收麦子的时候您别担心,我来帮您收。”“小朋友,要好好学习,有困难来找我,姐姐来帮你。”……这样温暖的问候、真挚的嘱咐来自基层的扶贫工作人员,他们清楚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家底”、知晓贫困户的难处、明白贫困户的需求,尽心解决贫困户的难题。在马场社区妥东组,扶贫工作人员经常到张文英老人家中走访。2015年张文英老人因患有冠心病失去劳动能力被列入建档立卡贫困户,多年来,扶贫干部常走访、知近况、解难题,通过民政救助、医疗帮扶等多种形式帮助其提高经济收入、解决生活难题,2017年张文英老人实现脱贫。“他们一趟趟跑、一遍遍问,跟我的孩子一样关心我的生活。有这样好政策、好干部,我们肯定能把日子过得红红火火,彻底扔掉贫困的帽子。”张文英老人感慨到。

舍小家为大家,基层扶贫人把汗水流淌在战贫一线。脚步丈量了他们的扶贫路、工作群里的动态记录着扶贫事、他们把对家人的“亏欠”埋在心底,把对群众的责任扛在肩头,用自己的“辛苦指数”换来老百姓的“幸福指数”。

一段脱贫路,一份奋斗情。脱贫攻坚的重大胜利再次证明 “每个人都了不起”。征途漫漫,惟有奋斗,踏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我们将继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努力绘就乡村振兴的壮美画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