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镇办动态

宋疃镇:正月十五闹元宵

发布时间:2021-02-26 15:26信息来源:宋疃镇 作者:徐平 阅读次数: 字体:【    】

“去年元夜时,花市灯如昼。今年元夜时,月与灯依旧。”又是一年元宵佳节,大街小巷张灯结彩、人们赏花灯、蒸面灯、吃元宵,续写浓浓的年味。

在烈山区宋疃镇,蒸面灯是元宵佳节的传统民俗之一。这一天,人们将对新年的希望寄托在面灯中,捏12盏类似碗状的面灯,每盏面灯的边缘捏上精致的褶,一盏灯代表一个月份,12盏面灯代表一年12个月。面灯蒸熟时,人们根据面灯中蒸馏水存续的多少推测对应月份的降水量。面灯还可以做成类似于龙、狗、猪等形状,以祈求五谷丰登、家畜兴旺。

除了蒸面灯,点花灯、吃元宵也是元宵佳节的传统民俗。正月十五,人们将手中的花灯点亮,迎着红红火火的花灯祈愿新的一年平安幸福。元宵节自然少不了美食,以白糖、玫瑰、芝麻、豆沙等为馅制成的元宵是每家每户必备的节日美食。元宵佳节,煮上一碗热气腾腾的元宵,祁愿家庭团圆、生活甜美。

元宵佳节,一个个面灯,精致美好,一盏盏花灯,璀璨夺目,一颗颗元宵,甜蜜透亮。人们在欢声笑语中迎来一个团圆、平安、甜蜜的元宵节。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