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镇办动态

宋疃镇多点发力让农村改厕改出乡村新面貌

发布时间:2021-09-14 09:38信息来源:宋疃镇人民政府 作者:赵璧予 阅读次数: 字体:【    】

推进农村“厕所革命”是助力乡村振兴、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重要举措。“小厕所、大民生”,为了更好地提高农村居民生活质量,推动农村社会文明进步,宋疃镇坚持以乡村振兴战略为导向、以改善民生为目标、以保障人民健康为宗旨,持续推进农村改厕工作,让乡村焕发新面貌。

 组织得当,细化责任分工。农村厕所是影响居民高质量生活的一大短板。为了解决这一难题,宋疃镇多次召开农村改厕会议,成立领导小组,研究制定农村改厕排查整改工作实施方案。全镇12个村(居)建立镇包村干部、村(居)主要负责人、村民小组长为责任人的“农村改厕三级网格包保责任制”。同时,在抽调专人组织开展入户摸底排查,面对面宣传农村改厕的政策、标准和好处,在充分尊重群众意愿的基础上,积极引导农村改厕从“要我改”变成“我要改”。

 狠抓落实,确保改一个成一个。宋疃镇按照改厕工作要求,明确改厕标准和具体做法,推广使用三格式卫生厕所模式。民生无小事,事事关幸福。宋疃镇在严格安装标准的基础上,成立监督小组,对农村改厕进行全程跟进、全面监督。针对改厕过程中发现的排气管高度不够、厕屋储水箱未及时安装、旱厕未及时拆除、改厕后使用率低等问题摸底调查,确保厕所建起来,用起来,农民满意度和幸福感高起来。

 建管并重,注重长效管护。农村改厕后的厕所不仅要求外表美观整洁,内部方便舒适,后期的管理维护也是群众满不满意的焦点。为做好农村改厕的“后半篇文章”,宋疃镇坚持“有序推进、整体提升、建管并重、长效运行”的基本思路,聚焦农村改厕后期管理维护工作,根据12个村(居)的实际情况,在各村(居)设村级管护办公室,安排管护人员定期排查农村改厕存在的问题,建立详细的问题清单,并督促整改落实,巩固现有改厕成果,确保打赢打好农村“厕所革命”持久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