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镇办动态

【乡村振兴】宋疃镇:特色产业助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2-01-11 11:24信息来源:宋疃镇人民政府 作者:刘露 张超慧 阅读次数: 字体:【    】

1月4日一大早,记者在烈山区宋疃镇费寨村旭日东升家庭农场的种植大棚内,见到了回乡创业的农场负责人费赵飞。最近,他都在忙着采摘鲜嫩欲滴的草莓。

在外奔波了10年的“80后”费赵飞于2017年选择回到老家宋疃镇创业,经过多年的努力,他的草莓园已经发展到两块流转地共80多亩的面积。这四年里除了丰收喜悦,费赵飞还坚定了大棚种植这条致富路。费赵飞告诉记者,草莓采摘期可以持续至五月份。17座大棚内,“红颜”和“香野”这两个草莓品种近期每斤价格维持在30元左右,“天使8号”每斤则达到50元。上市仅一个月的草莓供不应求,市民进园采摘和经销商上门采购两种方式已经给他带来了5万多元的销售收入。

去年以来,宋疃镇积极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培育“能人经济”,带动农民增收致富,为乡村振兴注入新血液和新动能。

“我和费赵飞一样,前几年一直在外打工,没法照顾家。这两年他通过种草莓富起来了,我也想跟他学学技术。等技术学到手,我也流转土地搞草莓种植。”近期,费寨村赵滩庄村民赵旗每天钻大棚,仔细记录“师傅”多年积攒的种植和管理经验。赵旗说,致富不忘乡亲的费赵飞从不吝啬教授大家“致富经”,两年已经带出了四位“高徒”。同时,家庭农场每年还给村里带来十多个家门口就业的岗位。

“上级政府给我们农场修了路,打了两眼井。国家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让我们农村人的致富路越来越宽。”费赵飞开心地告诉记者,自己正筹划着完善家庭农场里的农家乐设施,吸引更多市民游客来农场。

离开旭日东升家庭农场,记者来到同样坐落在费寨村的映日果家庭农场。此时,6000棵无花果树正在大棚内享受着“休眠假期”,负责人况成伟则在修枝、除草,细心养护。他说,宋疃镇利用上级资金给农场建起了15座钢构大棚,自己只需要支付租金,减轻了投资的压力。

“露天生长的无花果产果期集中在7月至11月初,不利于销售,抗压能力也低。”况成伟介绍说,温室大棚建好后,无花果可以提高三成的产量,届时错季销售,还能实现一年四季产果。“未来,我们还将把无花果的深加工搞起来,收益才能最大化。”况成伟憧憬道。

“乡村振兴,关键在产业支撑。宋疃镇近年来因地制宜发展乡村产业,坚持循序渐进,总结经验,逐步推进,积极探索做大、做强、做优农产品特色加工业。这样,才能增强乡村吸引力,促进各类生产要素向乡村聚集,才能把乡村振兴基础打的更牢靠、更实在。”宋疃镇党委委员、政法委员化文强表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