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镇办动态

家家户户齐上阵 欢欢喜喜过大年

人居环境整治 共建美丽烈山

发布时间:2022-01-25 08:39 作者:董小虎 张超慧 任涛 阅读次数: 字体:【    】

烈山镇:人大代表助力人居环境整治,欢欢喜喜过大年

1月24日,烈山镇如期进行一月一次的人居环境整治督查工作。同往期一样,此次督查仍然采取从14村(居)各选取1名人大代表参与,东西部村居互相督查打分的形式。这种人居环境长效督查机制是烈山镇人大将代表督查工作同全镇重点工作结合起来,助力乡村振兴的一次创新举措。

活动前,镇相关部门对参与督查活动的代表进行培训,要求代表把握督查重点、考核细则、打分要点等细则。活动中,代表们从垃圾治理、村庄绿化、污水处理等十二个方面进行东西部村居互相督查打分。活动后,由镇经发中心按照各村居得分情况进行排名,按照东部村、西部社区分为两组排名,增强了排名比较的科学性;前两名与后两名在全镇通报,并将每次督查情况纳入年底对各村居的目标考核,在全镇范围内形成争先进位、敢为人先的干事创业氛围,形成工作激励正向循环。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是改善农村面貌、提高生活质量、保障广大人民身体健康的一件好事,也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建设美丽烈山镇的一件大事。镇经发中心、镇人大将继续做好人居环境整治督查工作,确保群众欢欢喜喜过大年。

    宋疃镇:党员群众齐上阵,干干净净过大年

“小孩,小孩,你别馋,过了腊八就是年。二十三,糖瓜粘,二十四,扫房子……”,中国自古都有春节前夕开展大扫除的习俗。春节将至,宋疃镇积极开展人居环境集中整治行动,为群众营造一个整洁、舒适、有序的生活环境,让群众干干净净过大年,快快乐乐迎新春。

连日来,宋疃镇发动辖区党员干部积极参与到人居环境集中整治行动中去。在行动现场,村(社区)干部、基层党员积极主动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带头清理村内塘沟杂物、路边秸秆、村头巷尾垃圾堆、乱贴乱画小广告等卫生死角,村(居)环境得到了明显改善。在党员干部的带动下,辖区群众纷纷化身志愿者,主动将房前屋后乱堆乱放的垃圾、杂物进行清理,党员群众齐心协力,扫的扫、铲的铲、运的运,积极投身到村庄“大扫除”中,村庄内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参与其中的群众纷纷表示:看着原本脏乱的环境在大家的努力下变得干净净净、利利落落,整个人心情都变得好了!

改善人居环境,是一项民生工程、幸福工程、民心工程,也是乡村振兴的重要任务。通过人居环境集中整治行动的开展,不仅美化了环境,还得到了群众的认可,更加强了党员干部与群众的密切联系。下一步,宋疃镇将加强宣传引导,强化工作举措,不断营造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新风尚,让辖区群众度过一个整洁舒适、文明祥和的新春佳节!

    土楼社区:人居环境整治,干干净净过大年

“以前的道路坑坑洼洼,一到下雨天,就真的成了‘水泥路’,现在社区道路越来越好,环境也越来越漂亮,大家再不用为出行发愁了。”站在家门口平整、干净的道路上,烈山镇土楼社区居民任明芝心情十分舒畅。

任明芝家门前的环境变化,是土楼社区人居环境提升的缩影。自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以来,土楼社区立足社区实际,紧紧围绕工作总目标,把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与美丽乡村建设相结合,在提升人居环境方面取得了群众满意的实效。

强宣传重引导 全民参与氛围浓。土楼社区下辖15个小组,总人口超过6000人。这样一个人口众多的社区,要切实做好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提前进行充分宣传发动、激发居民内生动力至关重要。为了营造社区全员参与整治人居环境,营造宜人宜居美丽社区的氛围,社区成立由党总支书记任组长、其他两委为成员的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领导小组,持续加大宣传力度,加强舆论引导,深入进行群众动员。

在具体宣传内容和手段上,召开“两委”会、党员会、组长会等形式,认真宣传人居环境整治的目的、意义、具体标准,使之家喻户晓,还积极进行工作方式创新,通过创意标语、微信新媒体传播平台等,将文明行为、文明方式宣传到千家万户,调动起居民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形成全民参与的良好氛围,为环境整治行动取得成功提供了保障。

真行动求实效 社区环境焕新颜。社区根据制订的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方案,在2022年春节到来之前,集中投入人力300多人次,铲车、农用车等各种机械50多台次,清理杂物500余方,治理排水沟200多米,拆除改造旱厕2座,制作张贴宣传标语20余幅,硬化道路1400余米。根据整治过程中遇到的各类问题,整治工作领导小组进行综合协调,及时督促进度,检查工作实效。

通过集中整治活动,土楼社区的面貌发生了巨大变化,环境实现干净整洁有序,所有主次干道整洁畅通,水泥硬化,无占道,无污水,无垃圾乱堆乱放。居民居住条件大大改善,所有庭院干净整洁,房前屋后均无垃圾,有的还利用空地精心打造了小菜园,增添了一份盎然绿意。人畜饮水均达到安全达标。主干道垃圾有专人收集定期清理。群众环境卫生观念也发生了可喜变化。

以迎新为契机 长效机制促提升。在这次人居环境综合整治行动中,土楼社区两委做了大量扎实工作,取得了明显工作成效,让人居环境发生了很大变化,受到社区居民的一致称赞。随着春节临近,社区还将继续进行一些整治改造,并引导进行一些喜庆的景观布置,营造喜迎新春佳节的欢庆氛围。

新的一年也是新的起点。人居环境综合整治是一项长期行动。未来,土楼社区将积极构建稳定运行的长效机制,推动人居环境行动制度化、常态化,持续开展社区清洁行动,实现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与公共基础设施改善、乡村产业发展、乡风文明进步等互促互进,建设生态宜居、更具活力的美丽新社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