烈山区发改委关于开展政务公开“六提六促”专项行动第二阶段整改报告

字体大小:【
浏览次数:信息来源: 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发布时间:2020-12-29 16:57

根据《安徽省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开展政务公开“六提六促” 专项行动的通知》(皖政务办〔2020〕4号)相关要求,我委认真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依据省、市政府目录标准和区直部门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目录规范、服务大局,坚持“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及时制定《烈山区发改委关于开展政务公开“六提六促”专项行动工作方案》,切实推进全过程公开、全方位回应关切、全流程优化政务服务、全链条加强政务信息管理、全环节 夯实工作基础,坚持问题导向,全面提升政务公开的质量效果,认真开展“六提六促”专项行动各项工作,现将具体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

根据政务公开“六提六促”专项行动通知要求,我委高度重视,要求抓好贯彻落实,对专项行动工作任务进行分解,压实责任。及时制定《烈山区发改委关于开展政务公开“六提六促”专项行动工作方案》,对各项业务工作进行具体量化,将“专项行动”落实情况纳入年度工作考核,做好相关领域信息发布,确保公开信息及时、规范、有效、高质量。

二、全面排查整改工作开展情况

(一)提升政策解读质量方面

及时公开本年度部门负责人作为“第一解读人和责任人”就相关政策进行解读,针对本年度本级出台文件和上级部门出台与我单位相关的政策文件,按照七要素要求,深入解读政策制定背景、起草过程、工作目标、主要内容、创新举措和下一步工作考虑,已公开单位主要负责人解读和本年度文字解读。

(二)提升决策和执行公开质量方面

公开本年度未在决策前应向社会公布意见征集,向部门公布的意见征集未公开决策草案;未公布本年度相对集中的意见未予采纳的原因。截至目前我单位本年度暂未出台应向社会公布意见征集意见的重大决策性文件,如有此类文件及时向社会公布,并广泛征集意见,认真研究采纳各方社会意见,并对未采纳的意见及时公开未予采纳的原因。本年度已出台的正式文件,需征集部门意见的,征集部门意见和意见采纳情况已予以公示。

(三)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质量方面

总体情况内容未分点公开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管理、平台建设、监督保障(需包含工作考核、社会评议信息)已按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的要求,分点公开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管理、平台建设、监督保障、工作考核、社会评议信息等,进行了充实、修改,进一步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质量。

三、存在问题及下一步打算

今年以来,我委政务公开“六提六促”专项行动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与上级的要求和群众的期盼相比还有一定差距。

下一步,我委将按照有关文件的部署和安排,结合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要点,重点抓好以下三个方面工作:一是加强业务培训,认真学习借鉴外地工作先进经验,不断提升政务公开业务水平。二是提高解读质量。严格执行政策解读前置审核程序,进一步建立健全解读机制、规范解读工作。三是强化督促指导。常态化开展政务公开整改工作,认真梳理存在问题,跟踪督办,推进我委政务公开工作再上新台阶、再上新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