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烈山区发改委2021年“安全生产月”活动方案》的通知

字体大小:【
浏览次数:信息来源: 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发布时间:2021-05-31 15:56

委属各科室,安徽省天然气开发股份有限公司(淮北输气站):

现将《烈山区发改委2021年“安全生产月”活动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抓好落实。

 

 

2021年5月31日

 

 

 

 

 

 

烈山区发改委2021年“安全生产月”活动方案

 

根据《2021 年烈山区“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烈山行”活动方案》(烈安办〔2021〕9号)要求,为深入宣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扎实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集中攻坚,着力提升全民安全意识,结合我委工作实际,组织开展好6月份第20个全国“安全生产月”各项活动,特制订本活动方案。

一、指导思想和目标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及区委、区政府关于安全生产各项决策部署,坚持“两个至上”(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统筹“两件大事”(发展和安全),立足烈山安全生产工作实际,强化“两个根本”(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从根本上解决问题),以“落实安全责任,推动安全发展”为主题,深入广泛开展安全宣传教育,扎实做好全区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集中攻坚专题宣传,促进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为全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创造良好安全环境,为实现新阶段现代化美好烈山贡献应急力量,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 100 周年。

二、“安全生产月”活动主要内容

(一)召开“安全生产月”活动动员部署会。区发改委全体职工于5月底前召开“安全生产月”活动动员部署会,制定出台“安全生产月”工作方案,宣布2021年“安全生产月”活动正式启动,同时在社区、所属企业,悬挂“安全生产月”活动主题等内容的横幅,张贴标语和宣传画,设置公共宣传栏、宣传橱窗、宣传画廊,营造“安全生产月”活动的浓厚氛围。

(二)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

1、在机关开展专题学习教育。各镇(办、经开区)、各有关部门和单位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安排理论学习中心组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专题学习《生命重于泰山——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电视专题片,教育引导领导干部强化“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

2、在企业开展安全生产大宣讲。领导干部和企业负责人通过安全生产“大讲堂”“大家谈”“公开课”和深入基层开展安全生产大宣讲等形式,持续推进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入脑入心、见行见效,以实际行动和实际效果做到“两个维护”。

(三)深入开展“专项整治集中攻坚战”安全大检查活动。

1、全面排查整治安全隐患。企业要发动广大职工开展“安全红袖章”“事故隐患大扫除”“争做安全吹哨人”行动,对事故易发多发、易造成人员伤亡的重点环节进行全面细致地自查自纠,强化源头治理,切实把风险隐患化解在萌芽之时、成灾之前。

2、全面开展天然气管道运输领域安全生产大检查。区发改委作为行业主管部门要加强安全生产监督检查,“四不两直”到企业站内和管道运输沿线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督查企业安全生产过程中存在的隐患,查看企业自查整改落实情况。

(四)开展全区安全宣传咨询日活动。6月16日上午,在烈山工人村开展安全宣传咨询日活动。面对面解答群众关心的安全生产问题,并通过发放宣传品等通俗易懂地向社会公众宣传安全生产政策法规、安全科普常识、安全专业知识、职业健康知识、应急处置常识以及遇险遇灾的自救互救方法等。

(五)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扎实推进安全 宣传工作。

1、推进安全宣传工作。机关单位和企业要切实推动安全宣传工作,切实提升机关工作人员、企业员工和公众安全意识和应急处置能力。

2、开展警示教育。机关单位和企业要集中组织观看有关宣传片和警示教育视频。要以生产安全险情处置和典型事故救援为案例,开展事故应急处置警示教育。要围绕管道泄露、消防安全等易发生重特大事故的行业领域、重点时间节点、关键薄弱环节进行警示教育。

3、开展应急演练活动。企业要有针对性地组织开展应急预案演练、应急知识、自救互救和避险逃生技能方面的培训和比武竞赛等活动,提高防灾减灾和应急处置能力。

4、开展安全生产领域诚信文化宣传教育。加强安全生产诚信体系建设,促进企业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依法依规、诚实守信加强安全生产工作,切实保障从业人员生命安全和职业健康,实现科学发展、安全发展。

(六)开展区级开展的相关活动。积极参与公益志愿服务,开展法律法规宣传和安全生产烈山行等活动。

四、有关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发改委机关和淮北站要充分认识“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烈山行”活动的重要意义,把活动的开展作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精神的有效载体,专题研究部署,细化活动方案,精心组织实施,做好各项保障,确保顺利开展。

(二)营造浓厚氛围。充分利用手机短信、微信朋友圈广告等各类新型媒体平台、政务网站和客户端,刊登“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烈山行”活动开展情况及相关内容。在全区各大广场、楼宇广告屏播放安全生产月宣传海报、公益广告,积极营造全社会关心安全生产、参与安全发展的浓厚氛围。

(三)务求取得实效。“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烈山行”活动要以推进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为重点,发改委机关和淮北站要把“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烈山行”活动与当前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相结合,着力解决当前安全发展、安全生产中的热点难点问题,不断提升企业安全水平和公众安全素质,推动全区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活动期间,请安徽省省天然气公司(淮北输气站)报送 “安全生产月”活动计划及其他相关工作的开展情况,重大活动可随时报送,并于6月30日前报送“安全生产月”活动情况统计表、活动总结及相关图片。 

47号 关于印发《烈山区发改委2021年“安全生产月”活动方案》的通知.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