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烈山区2021年信用(诚信文化)主题宣传活动方案》的通知

字体大小:【
浏览次数:信息来源: 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发布时间:2021-06-14 15:20

烈山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烈山区2021年信用(诚信文化)主题宣传活动方案》的通知

 

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

现将《烈山区2021年信用(诚信文化)主题宣传活动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附件:烈山区2021年信用(诚信文化)主题宣传活动方案  

 

烈山区信用体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1年6月11日


烈山区2021年信用(诚信文化)主题宣传活动方案

 

为全面推进烈山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提高全社会守信用信意识,努力营造健康有序的市场经营环境,助力信用建设高质量发展,拟在全区范围内开展信用(诚信文化)宣传推广活动。具体活动方案如下:

一、总体要求

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诚信建设的系列重要论述精神,深刻分析新时代诚信建设的重要意义、目标任务和规律特点,以及国家和省、市对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作出的重点部署、提出的明确要求。围绕我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整体情况,大力宣传正能量、弘扬主旋律,褒扬诚信、惩戒失信,大力营造讲诚信、重承诺,尊道德、守法纪和“知信、守信、用信”的良好氛围,推动诚实守信成为全社会共同的价值追求和自觉行动。

二、活动时间

本次活动拟从6月中旬开始,6月底结束。

三、活动安排

(一)开展诚信“六进”宣传活动,营造诚信氛围

(1)组织开展“诚信文化进机关”活动。各成员单位年内研究信用体系建设工作至少1次,着重部署安排本单位、本行业领域社会体系建设工作;建好用好道德讲堂,利用好主题党日学习,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等价值理念和道德规范,引导机关干部诚实守信、遵德守礼。(责任单位:市社会信用体系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各镇、街道办事处,开发区)

(2)组织开展“诚信文化进校园”活动。将诚信教育纳入全市中小学和高校学生思想品德教育当中,鼓励高校开设社会信用领域相关课程和专业。开展教师诚信承诺活动,自觉接受广大学生、家长和社会各界的监督。发挥教师诚信执教、为人师表的影响作用。加强学生诚信教育,培养诚实守信良好习惯。探索建立教育 机构及其从业人员、教师和学生、科研机构和科技社团及科研人员的信用评价制度,将信用评价与考试招生、学籍管理、学历学 位授予、科研项目立项、专业技术职务评聘、岗位聘用、评选表彰等挂钩,着力解决考试舞弊、学术造假、论文抄袭、不履行助学贷款还款承诺、伪造就业材料等问题,并依法依规将相关信息记入个人信用档案。(责任单位:区教育局,各镇,街道办事处)

(3)组织开展“诚信文化进企业”活动。各单位积极组织本行业领域企业开展“安全生产月”、“6·14”信用记录关爱日、“全国节能宣传周”“12·4”全国法制宣传日等公益活动,突出诚信主题,推进诚信文化进企业,引导广大市场主体依法诚信经营,树立“诚信兴商”理念。通过报刊、广播、电视、网络等媒体加大对失信主体的监督力度,依法曝光社会影响恶劣、情节严重的失信案件,形成对严重失信行为的舆论压力和道德约束。(责任单位:市社会信用体系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各镇、街道办事处,开发区管委会)

(4)组织开展诚信文化进社区、进村组、进家庭活动。各镇、街道办事处,要积极组织开展诚信文化宣传进社区、进村组、进家庭活动。通过宣传挂图、宣传展板、宣传手册、宣传彩页、电子显示屏、户外公益广告栏等形式广泛宣传信用知识,并做好信用建设成果和诚信典型宣传报道工作。(责任单位:各镇、街道办事处)

(二)开展信用工作专题培训,规范信用信息报送

区信用办要及时组织辖内相关部门,针对“双公示”和信用修复工作开展专项培训,对“双公示”数据报送规则和信用修复流程进行宣贯,提升我区“双公示”工作质量和信用修复效率。具有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权力的成员单位要根据国家和省最新要求针对行政许可、行政处罚“7天双公示”工作中存在的难点和重点,涉及行政权力的重点部门、重点科室开展“双公示”专题学习培训,进一步提升“双公示”信息报送的准确性、及时性和全面性。(责任单位:各行政权力单位)

(三)扩展信用应用产品,提升守信获得感

各成员单位结合本单位工作领域,推进信用信息在金融、养老、教育、医疗、交通等重点行业领域的应用。利用公众号推介、银企对接会等线上、线下手段引导更多企业注册使用全国信易贷平台,扩大“信易贷”规模。探索“信易医”“信易行”等“信易+”产品,提升群众守信获得感。(责任单位:各成员单位)

四、活动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各相关部门要高度重视此次宣传活动,确保宣传活动落到实处,结合本单位工作实际,开展形式多样的诚信宣传活动。利用媒体平台围绕诚信教育、信用承诺、信用监管、信用应用等重点内容宣传信用体系建设工作开展成果。原则上各成员单位活动期间应在本市主流媒体上至少刊登2篇信用宣传稿件,营造良好的社会信用宣传氛围。

2、落实活动成效。各相关部门要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保障活动落实落细,取得实效。各相关部门于6月30日前,将活动总结、活动信息和图片等相关资料报区信用办邮箱。此次活动开展情况将作为全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目标考核的重要依据。

联系电话:4088018   邮箱:lsfgw@163.com

烈信用办〔2021〕3号 关于印发《烈山区2021年信用(诚信文化)主题宣传活动方案》的通知.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