烈山区发改委2021年度政务公开工作总结

字体大小:【
浏览次数:信息来源: 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发布时间:2021-12-15 16:20

2021年,区发改委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积极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区委区政府的要求,以“公开、透明、规范、廉洁、高效”为目标,认真部署,积极开展基层政务公开工作,转变政府职能、深化简政放权、创新监管方式,助力建设群众满意的服务型机关,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实现新跨越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现将我委本年度政务公开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1、建立健全工作机制

我委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成立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分管领导任组长,委机关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办公室牵头做好政务公开综合协调工作,各科室、各单位按照职责分工做好政务公开工作,按时向具体负责发布信息的工作人员提供各项工作开展信息。

2、突出重点创新形式

提升政策解读质量和形式,及时公开本年度部门负责人作为“第一解读人和责任人”就相关政策进行解读,针对本年度本级出台文件和上级部门出台与我单位相关的政策文件,按照七要素要求,深入解读政策制定背景、起草过程、工作目标、主要内容、创新举措和下一步工作考虑。采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展现形式,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图文解读政策背景、主要内容。

3、主动公开加强互动

通过网站公开、媒体报道等多种形式主动回应群众关切的政策问题,加强政策宣传。及时更新主动公开基本目录、建设完善政务公开平台信息,做好政府信息管理、政务公开数据统计等基础性工作。加强与公众的互动交流,广泛倾听公众意见建议,接受社会批评监督,并做好信访回复工作。

4、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

积极回复将收到的市民的诉求,根据部门职能立即落实处理,并将核实和办理情况及时向市民进行回应反馈,快速、有效解决市民诉求,确保市民诉求在第一时间得到处置。

5、做好信息安全及保密工作

严格遵循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坚持“先审查后公开”和“谁提供、谁审核、谁负责”的原则。办公室及各科室负责人要严格把关,任何信息需经分管领导审核,否则一律不得发布,任何涉及国家安全和有保密要求的信息均不得发布。

二、存在问题

今年我委的政务公开工作虽然做了一些改进,但与上级的要求和人民群众的实际需求还存在一些差距。一是专业性

不足,缺乏对政务信息公开专业、娴熟的人员,特别是多种形式公开信息时专业水平存在短板;二是公开内容和形式不够丰富,发布信息的创新性和通俗性不高,不能完全适应人民群众的需求。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下一步,我委将确保信息公开准确性,力争做到以下几点:

一是信息公开要全面。召开专题会议,要求各职能部门要围绕群众关切事项,做好如何惠企、惠民政策等重点领域的信息公开工作,所有公开的信息要及时、完整、有效。

二是网上查询要便捷。落实“互联网+政务服务”有关政策,充分利用网络媒介,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公开透明的基本要求,将信息进行全面网上公开。

三是信息渠道要拓展。加强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加大政策解读、新闻发布和回应关切力度,通过新闻媒体、微信公众号等多种平台,加大网上公开,及时更新网站内容,切实为公众提供快捷方便的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