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天然气管道运输领域“庆两节、迎冬奥、保两会”安全生产百日攻坚专项行动的通知

字体大小:【
浏览次数:信息来源: 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发布时间:2021-12-30 09:48

各镇办,天然气长输管道企业:

岁末年初,元旦、春节将至,冬奥会即将举行,全市、全省、全国“两会”也将陆续召开。为做好特殊时期安全生产工作,确保元旦、春节,北京冬奥会,全国、全省、全市、全区“两会”期间安全形势平稳,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各类事故发生,经研究决定,在我区天然气管道运输领域开展“庆两节、迎冬奥、保两会”安全生产百日攻坚专项行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时间

2021年12月22日至2022年3月31日,约100天。

二、工作目标

切实履行安全生产监管职责,全面排查治理安全隐患,严厉打击非法、违法生产经营行为,进一步加大监管执法力度,推动安全生产百日攻坚专项整治行动取得实效,确保元旦、春节、东奥和“两会”期间安全稳定,确保我区天然气管道运输领域全年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三、主要任务

(一)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论述,落实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区委、区政府有关工作部署

区发改委和省天然气公司(淮北站)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坚持“两个至上”,扛起“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区发改委作为行业主管部门要按照省、市、区有关工作部署,全面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安全生产责任制,层层压实责任、层层传导压力,坚决消除监管盲区、堵塞管理漏洞,以对人民极端负责的精神抓好安全生产工作。要清醒认识当前安全生产形势的严峻性,针对冬春季天气和岁末年初及特殊时期安全生产形势特点,加强对高危行业企业,特别是年后各个停工复产企业的监督检查,督促相关生产经营单位狠抓各项安全防范措施落实,强化安全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及时化解安全风险,切实消除事故隐患,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的发生。百日攻坚行动期间,对因企业主体责任不落实、监管不到位发生生产安全死亡责任事故的,一律上限追究有关人员责任。

(二)坚决杜绝较大及以上事故,全力遏制一般事故

区发改委和省天然气公司(淮北站)要坚决把杜绝较大及以上事故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切实抓紧抓好。要深刻汲取2021年濉溪县“3.7”较大道路交通事故、“5.25”较大市政工程中毒窒息事故和近期省内外较大、重大等事故教训,举一反三,坚决遏制部分行业领域生产安全事故多发势头,对道路交通、工贸、建筑施工等易发生事故的行业领域采取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推动安全生产关口前移,加强应急救援工作,最大限度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百日攻坚行动期间,严格实行重大隐患挂牌督办制度,该停产整顿的决不放过、该取缔关闭的决不手软。

(三)强化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监管

区发改委和省天然气公司(淮北站)要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针对季节性特点,按照“1+11+N”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的目标任务,持续抓好重点行业领域安全专项整治,督促企业全面排查整治各类事故隐患,及时化解各项安全风险,切实加强安全监管,狠抓防范措施落实,坚决防范遏制生产安全事故发生。按照“三个必须”的原则,切实抓好天然气管道运输行业领域的百日攻坚专项行动工作,结合实际,加强安全监管,排查治理安全隐患。

各镇办、经开区落实属地监管责任,负责本辖区天然气管道运输行业领域安全生产百日攻坚行动工作。

(四)加大执法检查力度

严格实行暗查暗访、联合执法和重点执法措施,重拳打击各类非法违法行为。发改委要按照属地管理、行业监管的原则,深入本辖区,对监管企业逐企进行检查,检查企业是否建立安全生产责任制、管理制度、操作规程三项制度,完善隐患排查治理、培训教育机制,特种作业人员是否持证.上岗等;对查出的隐患凡到期未整改的,一律移交执法机构依法处理;要严格执法,依法打击安全生产非法违法行为;凡不具备《安全生产法》和有关法律、法规和标准规定安全生产条件的企业,一律不得从事生产经营活动;已经取得安全生产许可证的,移交有权机关收回许可证;拒不停止生产经营活动的,一律按规定采取行政强制措施。

(五)加强宣传警示教育

区发改委要充分发挥安全生产预警机制的作用,及时发布预警信息,利用各种媒体加强安全宣传,广泛进行风险防范、避险逃生知识技能的提示、警示,引导企业和社会公众做好防范应对工作。要针对冬春季安全生产特点,多方式、多渠道开展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普及生产作业、用火、用电、用气、用油安全知识和初起险情应急处置等常识技能,努力提高全社会安全意识和事故防范能力。省天然气公司(淮北站)要广泛开展全员安全培训、安全教育,特别要教育警示动火作业、有限空间作业、高空作业、客货车驾驶、高温高压设备操作管理等重点岗位人员强化安全意识,自觉遵守安全法律法规规章的要求,切实增强排查消除隐患和事故险情应急处置的能力。

(六)组织开展安全生产百日攻坚督查

督查主要内容:贯彻落实安全生产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建立和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健全安全管理和监督体制机制,制订和实施安全生产规划,加大安全投入,加强应急救援体系建设情况;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情况;百日攻坚行动期间各项安全防范措施落实情况及行政处罚情况;事故查处和责任追究,打击非法建设、生产、经营行为和瞒报事故情况等。

三、实施步骤

(一)动员部署阶段(2021年12月22日至31日)

区发改委和省天然气公司(淮北站)要结合天然气管道运输领域工作实际,制定完成百日攻坚行动具体工作方案,对省天然气公司(淮北站)开展百日攻坚行动的动员部署,并督促抓好落实。

(二)关键节点攻坚阶段(2022年1月1日至3月20日)

1、元旦、春节,全省全市“两会”期间攻坚阶段(2022年1月1日至 2月6日)。

2、北京冬奥会期间攻坚阶段(2022年2月1日至18日)。

3、全国“两会”期间攻坚阶段(2022年3月1日至20日)。

(三)区安委会督查阶段(2022年1月中下旬、2月下旬、3月下旬)

百日攻坚行动期间,区安委会将组织督查组,分 3 次集中开展督查,结合工作安排,对全区百日攻坚战开展情况进行督促检查。具体督查工作安排另行通知。

(四)全面总结阶段(2022年3月21日至31日)

区发改委和省天然气公司(淮北站)对百日攻坚行动各项工作进行全面总结,并将工作开展情况报送区发改委。

四、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加强领导

区发改委和省天然气公司(淮北站)要以对人民极端负责的精神,把这次安全生产百日攻坚行动作为防控风险、减少隐患、遏制事故的重要举措,作为当前安全生产的重要任务,切实抓紧抓好。要结合天然气管道运输领域安全生产实际,全面安排部署百日安全生产检查和督查专项行动。百日攻坚行动期间,要实现生产经营单位自查自纠全覆盖、属地政府、行业领域主管部门检查全覆盖。

(二)周密部署,务求实效

区发改委和省天然气公司(淮北站)要根据本通知要求,结合天然气管道运输领域工作实际,于 2022年1月1日前,制订下发百日攻坚行动工作实施方案,明确攻坚行动目标、任务、要求和责任。区发改委作为行业主管部门要加大行政处罚力度,对安全生产违法违规行为要坚决予以处罚。

(三)突出重点,全面深入

区发改委要统筹兼顾,点面结合,认真组织开展百日攻坚行动。既要全面发动,督促省天然气公司(淮北站)彻底排查安全风险和事故隐患,做到排查不留死角、防控不留盲区、整治不留后患;又要重点检查事故频发、隐患突出、安全生产形势严峻的地区、行业和企业,切实把各项安全生产措施落到实处。

(四)广泛宣传,形成声势

区发改委和省天然气公司(淮北站)要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纸、互联网等媒体,加大对安全生产百日攻坚行动的宣传力度,教育引导各生产经营单位和广大职工增强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主动性和自觉性。要注意发现好经验、好做法,及时加以总结推广,运用典型推动工作。要充分发挥舆论监督和群众监督的作用,鼓励广大职工和人民群众积极举报弄虚作假行为,对攻坚行动工作不认真、走过场,或者督查不力的单位和部门,要予以公开曝光。

请省天然气公司(淮北站)于2021年12月31日前报送百日攻坚行动工作实施方案;2022年1月起每周五下班前报送本周工作开展情况;3月30日前报送整体工作总结。

联系人:郭宇,李如玥,联系电话:4088018,电子邮箱:412663984@qq.com。

 

 

 

2021 年 12 月 27 日

关于开展天然气管道运输领域“庆两节、迎冬奥、保两会”安全生产百日攻坚专项行动的通知.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