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回应-卫生健康】科学清洁消毒平安健康过年

字体大小:【
浏览次数:信息来源: 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发布时间:2022-01-30 11:17

新春佳节,家家户户,南方“掸尘”,北方“扫房”。疫情常态化期间,大家比以往更关注清洁消毒。市疾控中心提醒,清洁消毒是阻断病毒传播的有效方式之一,但不合理的消毒方式,不仅起不到杀灭病毒的作用,反而可能会造成对身体或环境的伤害。因此,掌握科学合理的消毒方式,非常重要。

疾控专家建议,市民在居家消毒时,应首选物理消毒法,比较适用的有自然通风和热力消毒:

1. 开窗通风。每天打开门窗通风2-3次,每次不少于30分钟。

2. 煮沸消毒。煮锅内的水应将食具或其他耐湿、耐热物品全部淹没,水沸开始计时,持续15-30分钟。

必要时,市民可以使化学消毒法,现如今市售消毒剂种类繁多,居家消毒要如何选用?消毒剂一般分为以下5种:

1.含氯消毒剂。是指溶于水产生次氯酸的消毒剂,杀菌谱广、杀灭作用强,市售常见的有84消毒液、漂白粉/水、含氯泡腾片等,是目前比较推荐用于家庭环境消毒的消毒剂(如84消毒液用于食具时应按1:100比例浸泡20分钟、用于果蔬时应按1:400比例浸泡10分钟、用于白色织物时应按1:160比例浸泡20分钟)。

注意事项:含氯消毒剂对金属有腐蚀作用、对织物有漂白作用、与其他酸性清洁剂(如洁厕液)混合使用时会产生有毒气体(氯气)。

2.醇类消毒剂。属中效消毒液,浓度75%左右的酒精,消毒效果稳定,杀菌速度快,主要用于皮肤、手和小面积环境表面和物体表面的消毒。如接收国际快递时,可以使用75%医用酒精对外包装进行擦拭消毒,擦拭后,至少等待5分钟再打开包装;还可用于擦拭门把手和钥匙等;无洗手条件时,乙醇类快速手消毒液是方便有效的选择。

注意事项:酒精属易燃品、不适于大面积消毒、低温下消毒作用有限。

3. 含碘消毒剂。属中效消毒液,多用于皮肤黏膜消毒,常用的有碘酊、碘伏,但是碘酊对皮肤黄染、刺激性大、腐蚀性强,不适用于黏膜和敏感部位消毒。

注意事项:此类消毒剂属外用消毒液、过敏者慎用。

4.酚类消毒剂。属中效消毒液,因其会对环境造成污染,目前多使用其衍生物甲酚(来苏尔)、卤化酚等。家中常用的衣物除菌液和抑菌洗手液中均含有酚类成分。

注意事项:苯酚、甲酚对人体有毒性,不适于皮肤黏膜消毒。

5.季铵盐类和双胍类消毒剂。属低水平消毒法,季铵盐类消毒剂腐蚀性小,消毒性能稳定,抑菌能力强,常用于医院里非关键物品和日常的家用消毒,市售常见的单链季铵盐类有新洁尔灭、苯扎溴铵等,苯扎氯铵贴就是我们常见的创口贴。双胍类消毒剂居家常用的有用于口腔疾病的氯己定含漱液和用于小面积烫伤、外伤感染的氯己定软膏等。

注意事项:使用时,不得与肥皂或其它阴离子洗涤剂合用。

疾控专家表示,综上所述,选用化学消毒剂时,必须选择合适的产品、配比合适的浓度、严格按照说明书要求的程序和有效作用时间。希望市民养成勤洗手、勤通风的良好生活习惯,洗手时首选流水洗手,采用七步洗手法,用20秒把手上病菌全赶跑。若没有流动水,可选用免洗手消毒剂。

淮北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公共卫生科、宣教科 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