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回应-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淮北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综合指挥部办公室通告

字体大小:【
浏览次数:信息来源: 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发布时间:2022-03-11 15:37

近期,国内多地报告新增新冠肺炎本土确诊病例、本土无症状感染者,疫情呈现点多、面广、频发的特点,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为巩固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有效控制和降低疫情传播风险,维护广大市民身体健康和安全,现就近期疫情防控工作有关事项通告如下:  

 一、鉴于目前上海市、江苏省连云港市等地疫情形势,我市与其交往密切,人员流动频繁,疫情输入我市的风险升高。建议上海市、江苏省连云港市人员,近期非必要不来(返)淮,广大市民朋友近期非必要不前往上海市和连云港市。对近14天有上海市和连云港市旅居史人员实行3天居家健康观察(期间2次核酸检测)和11天自我健康监测;对上海市和连云港市中高风险地区(包括发生疫情但未划定风险区域的地区)所在县(市、区,上海市为镇街)来(返)淮人员,实行7天居家隔离(期间3次核酸检测)和7天自我健康监测;3月1日以来有上海市、江苏省连云港市旅居史的已来(返)淮人员,请主动向所在社区(村)报告,配合再开展1次核酸检测,检测结果反馈前居家健康观察。  对国内中高风险地区来(返)淮人员,一律实行14天集中隔离措施。  

二、全市各县区、镇街、社区(村)和各单位要进一步加大外地来(返)淮人员排查力度,全面排查管控风险人员,精准落实健康管理措施。加强高速出入口、国省干线等省、市界及火车站、汽车站等入淮交通场站枢纽的管控,对外市入淮人员(含外出返淮人员),严格查验健康码、行程码和48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如未能提供核酸阴性证明的,要于入淮12小时内开展核酸检测一次)。我市在交通场站枢纽和市内核酸检测机构设置免费核酸检测采样点,请入(返)淮人员主动配合开展采样。  

三、学校、养老院、精神病院、福利院等重点场所加强封闭管理。全市各旅游景区、影剧院和文化娱乐场所等公共场馆严格落实“限量、预约、错峰”要求,人数不超过最大承载量的50%。商超、酒店、饭店等人员活动密集的重点场所,要严格落实查验健康码和行程码、督促规范佩戴口罩、保持安全距离、场所清洁消毒等防控措施。酒店、宾馆要对入住人员(来自省外以及省内发生疫情的地市)查验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对无核酸检测报告单的人员,要向所在社区(村)报告,及时开展一次核酸检测。 

 四、坚持非必要不举办原则,严控各类会议、培训、文体活动等聚集性活动。50人以上活动应制定防控方案和应急预案,向所在县区疫情防控机构报备。提倡“喜事缓办,丧事简办,宴会不办”。承办5桌以上宴会等聚餐活动的餐饮单位须落实好疫情防控措施并按规定报备。自行举办5桌以上宴会等聚餐活动的个人,须向属地社区(村)报备。  

五、请广大市民朋友坚持“防疫三件套”,规范佩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注意个人卫生;牢记“防护六还要”,口罩还要戴、社交距离还要留、咳嗽喷嚏还要遮、双手还要经常洗、窗户还要尽量开、新冠疫苗还要种,自觉做到不扎堆、不聚集。不购买来源不明的进口冷冻食品,不从中高风险地区、国(境)外网购、海淘物品。如出现发热、干咳、咽痛、嗅觉减退等不适症状,应前往就近的二级以上医疗机构发热门诊就诊,期间全程佩戴口罩,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尚未开展全程接种和加强免疫接种新冠病毒疫苗的市民,主动到就近的接种点接种。  

六、严格遵守疫情防控规定是阻断新冠肺炎疫情传播的重要举措,也是广大公民应尽的义务。全市各级各部门各单位和广大市民要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四方责任”,对不按规定执行疫情防控措施,不如实报告个人行程,造成疫情传播扩散,涉嫌违法犯罪的,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以上通告涉及管控政策根据疫情防控形势及时调整。

淮北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

应急综合指挥部办公室

2022年3月9日



市县区疫防办和疾控机构咨询热线:
淮北市疫防办:0561-3119613 
濉溪县疫防办:0561-6063811 
相山区疫防办:0561-3190052 
杜集区疫防办:0561-3090139 
烈山区疫防办:0561-4685112 
淮北市疾控中心:0561-3119566 
濉溪县疾控中心:0561-60638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