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回应-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淮北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综合指挥部办公室关于做好端午节和高中考期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告

字体大小:【
浏览次数:信息来源: 淮北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综合指挥部办公室发布时间:2022-06-02 15:22

端午节将至,又值高中考特殊时间节点,为做好我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外防输入、内防反弹”,降低疫情输入传播风险,为全市人民及高中考学生创造安全、平稳的生活环境,现就端午节和高中考期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有关事项通告如下:

一、严格落实防疫责任,强化高中考疫情防控。属地、部门、单位、个人要夯实“四方责任”,落实落细重点行业、重点人群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社区(村)和单位加强外来人员排查登记。单位和公共场所严格执行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做好员工健康监测。高中考考生及家长要切实增强疫情防控意识,配合落实健康监测、核酸检测、应急处置等措施,近期不前往人员聚集场所,认真做好自我健康防护,合理健康饮食,实现“平安考试”“健康考试”。

二、来返人员提前报备,落实健康管理措施。倡导就地过端午,非必要不前往14日内有新增本土新冠病毒感染者的县(区)和陆路边境口岸所在县(区)。省外人员、14日内有病例地区、疫情高流行地区确需来返我市人员,须提前3日向目的地所在社区(村)报备。来返淮人员要主动配合落实查验安康码、行程卡、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入市核酸检测等措施,不得瞒报、谎报个人行程和健康状况。宾馆、酒店、民宿、洗浴等留宿场所做好入住人员登记和健康监测,每日向属地报告外来人员信息和健康监测情况。

三、严格重点场所管理,加强重点区域防控。商超、酒店等各类重点场所要严格落实扫码验码、测温、规范佩戴口罩、消毒通风等防控措施,做好从业人员健康监测,引导有序排队和客流疏导,防止人员拥挤。餐饮业控制就餐人数和餐位距离,宾馆、单位内部食堂就餐人数不超过餐位数的75%。旅游景区、电影院等公共场馆按规定落实预约、限量、错峰等要求,接待量不超过最大承载量的75%。

四、落实报备监管制度,从严管控聚集活动。严控大型活动,严控200人以上活动,举办50人以上的聚集性活动应制定疫情防控方案和应急预案,开展风险评估,并报属地疫防办备案。各类聚集性活动按照“谁审批、谁负责”“谁举办、谁负责”“谁主管、谁负责”“哪里举办、哪里负责”的原则,严格落实人员健康申报制度,活动期间要严格执行测温、亮码、戴口罩、“一米线”、消毒通风、就餐管理等疫情常态化防控措施。全市范围内严格红白事宜管理,落实相关防控措施,严控人员规模,提倡仅邀请至亲参加,不得邀请14天内有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城市及其他重点地区旅居史的人员参加,不得邀请健康码为红、黄码或有发热、干咳、乏力、嗅觉味觉减退等新冠肺炎疑似症状人员参加,不得邀请入境后刚解除隔离人员、正在居家隔离或居家健康监测期间人员、高风险岗位人员参加。

五、合理安排假期出行,倡导市民就地过节。密切关注国内疫情动态和中高风险地区变化情况,不要前往中高风险地区旅游。提前了解出发地、目的地防控政策,市民群众合理规划出行路线和游览时段,尽量不前往人员密集场所,不聚集、不扎堆。严格遵守疫情防控要求,外出期间应全程规范佩戴口罩。同时,我市各类住宿场所要做好应急预案,落实防控措施,严格测温、扫码验码、市外来人查验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六、自觉履行个人义务,共筑防疫安全屏障。请广大市民朋友坚持“戴口罩、勤洗手、勤通风、常消毒、一米线、用公筷”等个人卫生习惯,如有不适及时就医。没有接种疫苗的适龄人群、没有完成全程接种的人群、需要接种加强针的人群,尽快到辖区接种门诊接种,共同构建免疫屏障。

淮北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

应急综合指挥部办公室

2022年5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