烈山区2022年适龄残疾儿童少年受教育情况核查工作总结

字体大小:【
浏览次数:信息来源: 区教育局发布时间:2022-05-19 17:29

烈山区2022年适龄残疾儿童少年受教育情况核查工作总结

依据安徽省教育厅、安徽省残疾人联合会《安徽省教育厅安徽省残疾人联合会关于做好2021年残疾儿童少年义务教育人学安置的通知》(皖教秘基〔2021〕91号)文件精神,烈山区残联、烈山区教育局联合开展了全区适龄残疾儿童少年受教育情况定期核查工作,现总结如下:

一、细致核查底数。

区残联认真对全区内义务教育阶段适龄残疾儿童少年数量、残疾类型和程度等情况进行了组织调查。全区 2005年9月1日至2014年8月31日出生的残疾儿童少年共165人:其中视力残疾9人,听力残疾16人,智力残疾60人,肢体残疾40人,言语残疾12人,精神残疾21人,多重残疾7人。区残联于4月底将汇总统计情况通报至区教育局。

二、精准建立台账。

区教育局认真和区残联做好数据比对工作,将2005年9月1日至2014年8月31日出生的适龄残疾儿童少年受教育情况等核查数据与中小学学籍系统学生信息进行认真比对,切实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对未能入学的适龄残疾儿童少年,通过电话了解、上门走访等方式逐一核实,摸清原因,登记造册。

三、分类妥善安置。

对未入学的残疾儿童少年,区教育局按照“一人一案、分类安置”的原则,制定促学措施,提供支持和保障,研究确定安置方式。烈山区在册适龄人口数6—15周岁残疾儿童少年总数为:165人,其中特殊教育学校就读15人,普通学校随班就读130人,送教上门18人,缓学2人。已入学(已落实学籍)的适龄残疾儿童少年165人,入学率为100%。

四、下步工作打算。

1.立足以普通学校随班就读为主体,开展“一人一案、送教上门”,让全部残疾儿童能够享受义务教育。

2.逐步完善对残疾儿童少年的跟踪服务工作,提高服务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