烈山区法律援助中心开展案件质量培训暨集中评查活动

字体大小:【
浏览次数:信息来源: 区司法局发布时间:2022-08-17 15:37

为进一步提升法律援助案件质量,规范法律援助律师的办案程序,提高法律援助工作标准化、法治化水平,近日,烈山区法律援助中心召开案件质量培训暨集中评查会,区法律援助中心主任朱培、卷宗质量管理人员及安徽嘉闻律师事务所关海博律师、安徽锦相邑律师事务所江小兵律师参加会议。

培训会上,与会人员结首先立足自身职能,结合司法部颁发的《全国刑事法律援助服务规范》、《法律援助案件质量同行评估规则》要求及《民事、行政法律援助案件质量评查表》、《刑事法律援助案件质量评查表(侦查阶段)》、《刑事法律援助案件质量评查表(审查起诉)》、《刑事法律援助案件质量评查表(审判阶段)》,围绕如何提高法律援助办案质量、代理法援案件的步骤要点、法律援助卷宗整理归档的实操性等方面进行深入学习分析、研讨交流,并对学习用好评分标准和细则、从严规范办案程序、提高法律援助案件质量等方面,提出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意见建议。随后,朱主任总结讲评今年以来我中心法律援助案件质量评查工作,指出其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并提出细化的整改措施,确保持续用力推动新老问题一起改,逐项逐条抓好整改落实。

通过培训,进一步强化了参训人员对法律援助案件质量工作要求的正确理解和认识,大家纷纷表示,以后将更加注重法律援助案件从接受指派,到案件办理完毕整个流程中的每个环节应注意的事项,做到全方位、动态、跟踪管理,不断提升法律援助办案质效,指派专案专人专办,不断提高指派律师办案精准度和群众满意度,层层把关卷宗材料,不断强化法律援助案件档案管理规范化。

会后,关律师和江律师对我区8月份结案的近40个法律援助案件卷宗进行评查,严格对照评查表,从案件受理、调查取证、程序应用、法律适用、承办结果等方面进行逐项审核打分,逐一进行综合评定。

此次集中评查活动,进一步推进了全区法律援助工作的规范化管理,加强了法律援助案件质量监督检查工作,有效促进了全区法律援助办案质量和服务水平的不断提升。

今后,我中心将继续聚焦法律援助案件标准化建设,用好案件质量评查标准这把“尺子”, 开足案件承办“全速前进”的马力,建立并完善具有烈山区特色的法律援助标准化运行机制,不断推动烈山区法律援助案件质量工作由制度化、规范化向标准化、法治化迈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