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解读】烈山区统计局普查中心邵强主任解读《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

字体大小:【
浏览次数:信息来源: 区统计局发布时间:2020-08-04 09:10

2019年5月份,区统计局印发了《烈山区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进度安排》。现由区统计局局长任民对《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进行解读,如下:

一、全国人口普查的重大意义和总体安排

人口普查是一项重大国情国力调查,每10年进行一次,尾数逢0的年份为普查年度。人口普查与农业普查、经济普查组成三大周期性全国普查项目。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和《全国人口普查条例》规定,国务院决定于2020年开展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

(一)普查主要目的:全面查清我国人口数量、结构、分布、城乡住房等方面情况。为完善人口发展战略政策体系、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科学制定国民经济社会发展规划,提供科学准确的人口信息支持。

(二)普查主要内容:人口和住户的基本情况,包括:姓名、身份号码、性别、年龄、学历、行业、职业、迁移流动、婚姻生育、住房等方面情况。

(三)普查对象:标准时点在我国境内的自然人以及在境外但未定居的中国公民,不包括在我国境内短期停留的境外人员。

(四)普查登记方式:全程电子化方式普查。由普查员使用移动电子设备上门入户登记或由普查对象通过互联网自主填报。普查登记增设部门人口行政记录和人口大数据核查比对环节。

(五)普查标准时点:2020年11月1日零时。

(六)总体安排

1、普查准备阶段:2019年10月—2020年10月。主要工作是组建普查机构,制定普查方案,开展普查试点,落实普查经费,准备普查物资,进行普查宣传,选聘培训“两员”(普查员和普查指导员),绘制普查地图,进行户口整顿,入户摸底调查等。

2、普查登记阶段:2020年11月1日—30日。主要是普查员入户登记或普查对象通过互联网自主填报,另外结合行政记录和大数据进行比对复查,开展事后质量抽查等。

3、数据审核、汇总、开发阶段:2020年12月—2022年12月。主要工作是对普查数据进行审核、分类、汇总、发布公报、开发利用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