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交流】烈山区:用“心”走好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

字体大小:【
浏览次数:信息来源: 烈山区人民政府发布时间:2022-05-30 11:00

近年来,烈山区委区政府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一系列决策部署,主动解决群众关心的“急难愁盼”问题,出台了“一揽子”惠民生、助企业的好政策。为避免“酒香也怕巷子深”的现象,烈山区精准发力,不断做深做实政策解读工作,用“心”走好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

围绕大局,精心挑选“解读什么”

在解读材料的选择上,牢牢把握“围绕大局、服务群众”的原则,在政府出台的一系列政策中,精心挑选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与企业发展紧密联系,对相关部门工作有指导意义的政策进行深入解读,有效避免“大题小做”或者“小题大做”,真正将政策解读这块“好钢”用在群众最关心的“刀刃”上。

抽丝剥茧,专心读懂“要干什么”

“打铁还需自身硬”,为准确将政策的“精华”送到群众面前,烈山区政府多次组织有关人员认真学习政策内容,邀请专家由浅入深地讲解文件内涵,确保工作人员自身吃透政策内容,掌握政策大方向,对政府接下来“要干什么?”“要怎么干?”做到心中有数,手中有策,下笔有序。

去粗取精,贴心翻译“在讲什么”

政策解读是用一种语言来解释另一种语言,是一个把政策让公众知晓、了解的过程,因此,如何对政策原文进行“翻译”,是推动政策走进千家万户最重要的一环。烈山区在推进政策解读工作的过程中,突出政策解读的服务性,拒绝“用文件解读文件”,不断把握解读内容在专业和通俗之间的平衡,从政策与群众利益结合处切入,关注政策对人、对事的具体影响,深入浅出、通俗易懂地解答群众最关心的问题,用“政策大白话”拉进政策和群众之间的距离。

换位思考,交心了解“想看什么”

政策是严肃的,但解读不能“板着脸”。烈山区从群众角度出发,不断更新政策解读的载体,丰富解读形式,让群众更直观、更快速地获得重要信息,特别是对一些抽象的内容,采用图片、视频等形式,起到“一图胜千言”的效果。接下来,烈山区还将探索短视频解读方式,让严肃的政策活起来,充分发挥政策解读工作的现实意义,充分保证政策在“最后一公里”的路上走得深,走得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