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度自评烈山区投资促进中心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总结

字体大小:【
浏览次数:信息来源: 区招商局发布时间:2022-12-20 08:34

烈山区投资促进局2022年

政务公开工作总结

 

2022年,烈山区投资促进局认真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关于印发烈山区2022年政务公开重点工作分工的通知》文件精神,加强政策解读和回应关切,不断拓展公开内容,创新公开形式,完善公开制度,强化公开监督,积极推进决策、执行、服务和结果公开。现将我局政务公开工作总结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加强完善组织领导机制建设。为保障政务公开工作开展规范化和标准化,我局重点加强和完善领导机制。充实和调整政务工作工作领导小组,由区投资促进局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副局长任副组长,有关科室负责人参加的政务工作领导小组,具体日常工作由办公室主任负责,按照政务公开各项要求落实,做好牵头协调和监督检查工作。通过年初工作部署,领导小组强调今年政务公开重点提升范围主要是深化多种形式政策解读,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并提出政务公开业务人员要加强业务与培训,通过建设高质量政务公开队伍,以高质量公开标准、高水平公开内容确保政务公开工作再上新台阶。

(二)着力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双招双引工作”专题栏目与业务工作贴合最密切。我局结合单位招商职能,做好工作、招商项目、招商引资政策、招商成效四个板块的内容公开,进一步加强营造“双招双引”浓厚氛围。今年以来,“双招双引”领域公开信息16条,其中招商项目13条,招商成效2条,招商政策1条。

(三)积极做好各项;栏目信息公开提升工作。政策解读方面,按照“谁起草、谁解读”的原则,做到政策性文件与解读关联同步,及时更新,并采取多种形式,将与社会关注度高的政策用图片、思维导图、问答等形式展示在网站上,用简单易懂的形式,让群众及客商及时了解政策动向、理解政策内容。新闻发布会1场,其中有关负责同志出席1场。决策制定前,通过门户网站向社会各界公开征集意见并将征集反馈及时公开,保证制定切合民意的政策文件。

(四)强化学习培训提升公开人员专业素质。我局政务公开专职工作人员参加了全区组织的政务公开工作培训,重点学习了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进一步提升工作人员在信息化建设规划、政务公开信息发布和归档、对外宣传等具体工作水平。对第三方机构测评、专项测评和日常工作推进情况等反馈内容,做好问题归档,举一反三,查缺补漏,不断提升完善政务公开水平。

二、政务信息公开情况

 今年以来,我局根据政务公开办的测评和问题反馈,对政务公开栏目信息进行补缺补差、优化完善。我局向社会主动公开政务信息主要通过96条。

三、依申请信息办理相关情况

2022年,依申请公开信息公开申请0条,主动公开0条,因政府信息公开引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与问题0条。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管理办法>的通知(国办函〔2020109号)》规定的按件、按量收费标准,本年度没有产生信息公开处理费用。

四、整改情况

对第三方机构测评、专项测评和日常工作推进情况评价反馈内荣,做好问题归档和总结,举一反三,查缺补漏,不断提升完善政务公开信息质量,认真查摆问题,按照要求逐一整改完毕。

五、下一步工作计划

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也要看到不足与差距,主要有信息公开深度不够、时效性不强、质量不高等问题在各领域仍然不同程度存在。公开方式单一,与真正畅通联系群众“最后一公里”还有一定距离。下一步将从以下几个方面加强提高:

(一)更加注重责任考核,确保政务公开取得成效。将政务公开工作细化分工,落实到人,责任带人,更加注重考核,形成上传各栏目信息的责任机制,将发布监督重点转向重点领域及发布信息质量上,增强工作提升推力。

(二)提升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水平。以群众需求、社会关注为牵引,全面提升公开质量,以标准化促进主动公开、解读回应、依申请公开办理、公众参与工作质量。

(三)加强重点领域政务公开质量。包括加强和改进政策发布解读回应工作,更加注重对政策背景、出台目的、重要举措等方面的实质性解读,强化“双招双引”栏目建设,在宣传推介我区产业、招商动态上有实在内容、有最新动态、有创新创意。

(四)加强队伍公开能力建设。把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年度培训计划,通过安徽干部在线教育学习、政治业务学习等形式组织专题培训,通过学习交流工作经验,全面提升队伍的公开能力和水平。

 

 

 

 

20221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