烈山区市场监管局关于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工作落实情况

字体大小:【
浏览次数:信息来源: 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时间:2022-06-24 15:23

按照《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行动方案〉的通知》(中办发〔2021〕2 号)要求,烈山区市场监管局围绕建设高标准的现代化市场监管机制进行了探索,着力从加强知识产权保护、规范市场准入、维护公平竞争、提升商品服务质量、强化消费维权、推进综合协同监管、加强重点领域监管、推进社会共治等方面入手,为建设统一开放、竞争有序、制度完备、治理完善的高标准市场体系打下坚实基础。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方面。强化知识产权培训、运用、保护全链条服务。一是强化知识产权培育。积极引进知识产权中介服务机构深入企业现场指导知识产权开发和保护工作,激发企业自主创新活力。全区有效注册商标总量1419件,全区专利授权总量166件,其中高质量发明专利授权25件,培育知识产权试点示范建设企业和优势培育企业5家,其中2家企业被省确定为知识产权示范(商标)企业。一家被省确定为知识产权示范优势企业。二是强化知识产权运用。帮助企业利用专利权质押融资贷款两笔860万元。三是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立案查处商标侵权案件1件,专利侵权案件1件。

(二)市场主体准入方面。认真落实《市场主体负面清单制度》,制定《登记注册和政务服务流程图及办事指南》《建始县市场监管局“小微权力”清单及流程图》,切实做到“法无禁止即可入”“清单之外无审批”。实施企业简易注销登记改革,通过减材料、扩范围、压时限、容差错、自助办等举措,进一步提升企业简易注销便利度。

(三)维护公平竞争方面。一是开展公平竞争审查。建立公平竞争审查联席会议制度,定期清理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政策文件,建立和完善有违公平竞争的投诉举报机制,畅通投诉举报渠道。二是突出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传销、网络交易、涉企收费监管执法,规范企业生产经营行为,维护公平竞争,维护市场秩序,

(四)综合协同监管方面。一是健全工作机制。建立了烈山区市场监管领域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制定“双随机、一公开”部门联合抽查实施细则、抽查事项清单,推进双随机抽查检查制度化和规范化。二是完善“一单两库”。全区12个部门纳入市场监管领域双随机联合抽查,并通过省级“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平台建立了“一单两库”。三是组织开展市场监管系统“双随机一公开”抽查,组织开展部门联合抽查12次,并将检查结果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进行公示并归集于企业名下,实现信息共享、共用。

(二、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一)知识产权保护方面。在办理专利侵权案件,存在严重知识不足(二)市场准入方面。无论是一事联办改革,还是企业全生命周期高效办成一件事改革,部门上下之间没有真正形成“一张网”,实行“一网通办”往往需要二次录入,增加窗口工作人员工作量,同时必要的现场核查时间有限,甚至来不及现场核查,给行政审批带来履职风险;真正实现“一张网”后,减材料还有很大提升空间。

(三)维护公平竞争方面。公平竞争审查制度需要进一步优化落实;以“双随机、一公开”为基本手段、以重点监管为补充、以信用监管基础的事中事后监管新机制还有待于进一步完善。

(四)综合协同监管方面。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涉企业信息归集共享、部门联合执法、失信联合惩戒等部门协同监管措施有待加强。

三、下步工作思路

(一)全面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建立完善地理标志商标孵化库,针对存在的问题,补齐短板;探索建立知识产权侵权快速反应机制、行政执法和刑事司法衔接机制,依法严厉打击群众反映强烈、社会舆论关注、侵权假冒多发的重点领域、区域违法犯罪行为。

(二)全面落实市场准入负面清单。严格执行《市场准入负面清单》,严格落实“法无禁止即可入”“清单之外无审批”。

(三)全面强化公平竞争执法。一是加强公平竞争审查。建立完善建始县公平竞争审查工作部门联席会议制度、公平竞争审查举报处理和回应机制,及时核查举报涉及的问题。强化公平竞争审查抽查和监督考核,开展第三方评估,推动公平竞争审查制度深入实施。二是加强反垄断和不正当竞争执法。聚焦供电、供水、供气等具有市场支配地位的经营者,严厉查处其滥用市场支配地位行为。严厉查处具有竞争关系的经营者达成垄断协议限制竞争行为。坚决打破行政垄断,严厉查处滥用行政权力排除、限制竞争行为。聚焦民生热点和社会焦点,查处各类不正当竞争违法行为,严厉打击仿冒混淆、商业贿赂、虚假宣传、侵犯商业秘密、不正当有奖销售、商业诋毁和互联网领域不正当竞争等行为。三是严厉查处涉企违法违规收费行为。组织开展涉企收费专项检查,重点检查行业协会、商会违法违规收费退还情况,确保整改到位。督促指导商业银行完善收费管理长效机制,持续规范商业银行收费行为。加强水电气等公用事业领域价格监管,着力规范水电气等公用事业领域收费行为。严格规范转供电环节不合理加价及截留降电价政策红利行为。

(四)创新推进综合协同监管。一是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不断完善和严格执行市场监管领域部门抽查事项清单、部门联合抽查事项清单,动态更新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检查对象名录库,统筹制订年度抽查工作计划,拓展市场监管领域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覆盖范围,将更多事项纳入联合抽查范围,推进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常态化。优化归集共享平台,完善归集共享目录,健全归集共享机制,强化检查通报,加强政府部门间涉企信息统一归集共享。二是强化平台经营者监管。规范和指导我县网络交易平台经营者合法、合规经营,督促其落实主体责任,坚持包容审慎和依法监管相结合的原则,加强监测和执法检查,加大对网络交易平台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推动我区平台经济规范健康持续发展。

烈山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2年6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