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理规范基层各类涉企乱收费项目】淮北市联合检查组张幼勇一行到烈山区法院检查诉讼费收支情况

字体大小:【
浏览次数:信息来源: 淮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淮北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发布时间:2022-09-27 16:30

9月21日上午,淮北市联合检查组张幼勇一行到烈山区法院开展财务专项检查,烈山区财政局局长张传军、烈山区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孙涛等陪同调研。

聚焦专项业务,提高工作水平。通过现场查阅2021年度至2022年度财务账簿和案卷卷宗,开展专题座谈的形式,对烈山区法院诉讼费退费情况进行详细的检查。本次检查内容以诉讼费退费为重点,主要清查烈山区法院在诉讼费收取、退费阶段是否存在乱收费、滥收费的情况。按照自查自纠、集中检查、结果分析、问题整改和巩固提升等步骤有序推进检查工作。

聚焦制度建设,规范收支流程。检查过程中着重了解诉讼费收取标准,诉讼案件中产生的各项费用参照比例情况、审核、退费是否符合流程,每项收支是否有票据支持。了解相关情况后,检查组为烈山区法院进一步加强财政管理提出建议,有助于法院加强会计基础工作,提高财务管理水平。

聚焦日常管理,落实监管职责。检查组与孙涛副院长就日常管理工作中执行的有关法律、法规、规章制度等情况进行交流,通过内部监督检查,查找、梳理、评估财政业务及管理中的各类风险,杜绝各环节可能出现的安全隐患。通过本次财务检查,进一步规范了烈山区法院的账务管理工作,在财务制度执行上更加严格、在财务账务处理上更加规范、在财务往来账的清理上更加及时,进一步提高财务科学化、精细化管理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