烈山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八月份工作总结及九月份工作计划(2021年)

字体大小:【
浏览次数:信息来源: 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发布时间:2021-08-31 09:36

烈山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八月份工作开展情况及九月份工作计划

一、召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

为深入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进一步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烈山区退役军人事务局于8月9日下午,组织召开了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全体党员在组织生活上交流学习谈收获,深查细照找差距。局党组班子成员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专题组织生活会,会上大家逐一发言,汇报了自己的对照检视剖析情况,并接受了同志们的批评帮助。下一步,退役军人事务局党支部将认真贯彻“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要求,纵深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确保学有所思、学有所得、学以致用,把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具体工作措施,在反思中培养自查自省意识,从历史经验中汲取前进动力,不断提升为退役军人服务的质量和水平。

二、爱心送进光荣门,走访困难退役军人

一是爱心体检送上门。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退役军人事务局紧扣“爱心送进光荣门”主题,组织献爱心健康服务体检上门活动,为抗美援朝退伍老兵提供免费进行“爱心体检”,对他们进行全面的身体检查和健康指导,同时建立健全健康档案。实现了优抚服务由单一向多元、由被动向主动、由粗放向精细、由物质保障向物质保障与精神慰藉相结合的转变,不断提升服务对象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二是爱心送给军烈属。由区人大牵头协同平山电厂志愿者服务队对烈山镇烈士遗属严素英和重点优抚对象余孝廉,开展志愿者服务活动,并送去了价值500元的慰问品。通过走访慰问,加深了与烈士遗属、优抚对象之间的情谊,也让们真实地感受到了党的温暖和政府的关怀。

三、创建全国示范型退役军人服务站验收工作

为全面深入贯彻落实省、市关于进一步加强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规范退役军人服务站建设的有关文件、会议精神,全力推动“全国示范型退役军人服务站”创建目标。烈山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对验收未通过的一镇三办(烈山镇、临海童办、百善办、任楼办)进行查缺补漏,发现的问题列出清单,分析原因,研究对策,并明确整改时限和提出了意见建议。严格落实“四尊崇、五关爱、六必访”要求,突出创建重点环节,挖掘地方特色亮点,以点带面全覆盖,切实使退役军人事务领域治理能力和服务保障水平更加规范、便捷、高效。

四、规划红色服务站建设、打造“红色驿站”

退役军人事务局坚持以党建为引领,塑造具有退役军人特色的品牌文化,积极打造区级“红色驿站”,把古饶镇草庙村退役军人服务站的红色资源利用好、红色传统弘扬好、红色基因传承好。并邀请市服务中心领导对退役军人服务站基础建设和服务保障水平提出指导意见。同时结合党史学习教育,进一步提升服务站政治文化环境建设水平,精心营造红色主题鲜明的服务站,通过专人设计展板、宣传栏等,营造浓厚氛围,着力把草庙退役军人服务站打造成红色退役军人之家,切实增强广大退役军人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五、做好退役军人扶持创业就业工作

一是对接社会力量。烈山区退役军人事务局联合区开发区安徽和晶智能科技、安徽小牧马智能科技、中煤远大等多家公司举办了2021年退役军人就业对接会。对退役军人的就业岗位、培训、待遇等事项进行谋划部署,研究制定适合退役军人就业的岗位,提高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以及安保等岗位的招录比例,管理岗位同等条件下优先招录退役军人。二是加大专项岗位开发。为贯彻落实省和市退役军人安置和权益保障相关政策,充分发挥退役士兵专项岗位的作用,结合我区实际,拟在9月初进行第七批专项岗位人员安置分配,目前符合条件的共有13人,均已通过治安审查。同时退役军人事务局在专项岗位人员管理工作中积极摸索规律,创新机制,完善退役士兵专项公益性岗位的管理办法。三是开展退役军人适应性培训班。为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以实现退役军人高质量充分就业为目标的举措。与符合培训条件的退役军人打电话,动员学员参加培训,旨在为促进退役军人“退伍不褪色、转业不转志、快速适应社会”起到良好的促进作用。

六、以走访慰问为契机,提升退役军人社会荣誉感

一是圆满召开“八一”座谈会。7月30日上午,烈山区在区政务服务中心三楼会议室举办了2021年庆“八一”座谈会活动。会上,兵支书代表、就业创业代表、军转干部代表、两参人员代表、志愿服务代表、最美退役军人代表、伤残军人代表等近五十人欢聚一堂,畅谈心声。兵支书代表杜立军、志愿服务代表孙伟、两参人员代表于凤琦先后畅谈了自己工作中的烦心事、堵心事、痛心事,大家你一言、我一语献计献策,全场气氛其乐融融。二是开展“八一”走访慰问。对优抚对象和退役军人中生活特别困难的家庭,开展有针对性慰问。同时结合走访帮扶工作的开展,发挥镇办及村居的主体作用,通过基层的慰问帮扶,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每一位退役军人的心里。八一期间,共慰问各类困难退役军人237户,发放慰问金118500元。三是开展了对驻军单位慰问。区四大班子主要领导对市军分区、市消防队、市武警支队、烈山公安分局、烈山武装部、烈山消防大队、交警四队大队开展走访慰问活动,送去慰问品和节日祝福。发放慰问金14万元。

七、九月份工作计划

1.开展第七批专项岗位安置工作;

2.继续对我区参试退役役老兵进行体检活动;

3.进一步打造草庙红色退役军人服务站文化建设;

4.对今年即将退役士兵做好接收准备和适应性培训班的开展;

5.继续落实好退役士兵、优抚对象常态化走访、帮扶解困工作,深入开展大督查、大接访、大调研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