烈山区退役军人事务局九月份工作总结及十月份工作计划(2021年)

字体大小:【
浏览次数:信息来源: 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发布时间:2021-09-28 16:25

烈山区退役军人事务局9月份工作开展情况及10月份工作计划

一、全面做好退役士兵报到工作

9月份正是退役士兵报到返乡之季,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及时召开专题部署会,明确专人负责,扎实做好报到前各项准备工作。印制了《致退役士兵的一封信》、《退役士兵教育培训相关说明》、《退役士兵报到流程图》等相关资料,并及时与相关部门协调沟通,做好退役士兵接收报到登记、党组织关系接转、落户手续办理、退役金银行卡激活和社会保险衔接等前期准备工作。通过一系列举措,有效提升了退役士兵接收工作效率,提高了报到服务质量,减少了退役士兵往返办理报到和报名参训的时间和次数,受到退役士兵的一致好评。截止9月24日我局共接收2020年秋季退役士兵93名。

二、认真组织退役人员残疾等级评定及放射性疾病省级医检工作

为认真贯彻落实退役军人相关政策,根据市退役军人事务局通知要求,2021年9月14日上午,组织9名退役人员参加市局统一组织的体检工作;同时严格按照《淮北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参试退役人员放射性疾病省级医检工作方案》文件要求,做好我区参试退役人员放射性疾病省级医检工作,确保医检工作有序进行,2021年9月16日上午,烈山区退役军人事务局组织我区6名参试人员到省级医院参加医检工作。为确保体检顺利进行,退役军人事务局安排了专职工作人员专程到医院负责接待及衔接,全程陪同进行体检,对需要帮助和行动不便的人员给予帮助和服务,充分体现了党和政府对军队退役人员的关心关怀,得到了广大退伍军人的一致好评。

三、深入落实常态化联系制度开展入户走访活动

为贯彻落实常态化联系退役军人制度,切实做好退役军人服务工作,日前,烈山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局长孔令和带队到退役军人及困难优抚对象家中开展常态化走访活动。详细了解退役军人生活状态和实际困难、诉求,认真听取工作意见和建议,最大限度地为退役军人开展解困帮扶工作。下一步,将将动员全体干部职工对接服务对象,采取上门走访、电话联系、节日慰问、邀请座谈等多维联系方式,拓宽联系渠道,实现系统干部职工与服务对象之间“一线牵”。把党和政府关心关爱送到退役军人的身边,同时加大宣传政策法规,推动矛盾化解;梳理统计确有困难的退役军人基本情况,建立专项台账,推进扶贫帮困精准化,确保困难帮扶政策落到实处

四、创建全国示范型退役军人服务站验收工作

一是督查退役军人服务站; 为进一步提升全区基层退役军人服务站建设规范化水平,严格落实整改全省退役军人工作督查反馈问题。退役军人事务局多次到镇办督查服务站建设工作。严格按照示范型服务站创建标准及全省退役军人工作督查反馈问题整改任务,对标对表,查缺补漏,保证各项工作正常运转,重点工作有序推进。二是参观学习示范型退役军人服务站所建设;9月22日上午,烈山区退役军人事务局组织三镇四办退役军人事务服务站站长、服务站工作人员到濉溪县四铺镇退役军人服务站实地观摩退役军人服务站建设工作。观摩过程中,四铺镇退役军人服务站负责同志介绍了退役军人服务站总体建设情况和服务站办公硬件、政治文化氛围营造和日常服务台账管理等规范化建设情况,并就退役军人服务站所软硬件建设及日常服务站台账管理等工作分享了经验和做法。

五、大力开展普法宣传活动

结合区开展“乡村振兴•法治先行”乡村振兴促进法大型普法宣传活动。退役军人事务局工作人员将宪法知识和退役军人法印制成普法宣传页向来往的辖区退役军人、现役军人家属和普通群众发放,宣传活动现场共发放宣传资料500多份,让退役军人及家属能更多了解宪法对我们基本权利和义务的规定,切实感受到“宪法就在我们身边”。并利用入户走访进行退役军人政策和普法宣传,收到了良好的效果,达到了宣传的目的。同时在镇办村居采取法制宣传专栏、悬挂横幅、张贴标语、和发放宣传资料等形式开展普法宣传教育,营造浓厚的学法、懂法、用法的法治社会氛围。

六、开展专职消防员技能比武竞赛

烈山区退役军人事务局积极参加区“源淮”杯消防比武考核,紧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将消防比武竞赛成果实践转化,并与各项工作相结合,进而持续开展“为群众办实事”工作,真正实现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良好氛围,同时进一步增强工作们联合作战和快速反应能力,切实补齐短板,达到现实需要,更好地保障辖区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

七、全力备战9·30公祭日活动

随着9月30日国家公祭日的临近,退役军人事务局提前策划、精心筹备,全力以赴做好各项前期准备工作,确保活动庄严、文明、有序、节俭进行。精心组织。与上级部门做好沟通协调,主动配合,制定《2021年烈山区烈士公祭活动方案》。成立活动领导小组,负责活动期间的统一指挥和协调等工作;定人、定岗、定位、定任务,确保所有人员分工明确、各司其职、任务到岗、责任到人。细化措施。对音响、电器等设施设备进行调试检修;与交警、电力等相关部门沟通衔接,确保活动当天的交通顺畅与电力保障;将花篮鲜花订制、纪念日各类标识标牌、横幅标语设计制作安装落实到位。美化环境。今年以来,园内全面开展纪念设施维修,对烈士纪念碑基座地坪、用鲜花装点陵园,更换补栽花坛植物,对绿植进行整形修剪;园区全面清洗保洁,卫生清扫彻底,烈士陵园将以干净清新的面容呈现在公众面前。

八、下一步工作

1.持续做好接收秋季退役士兵报到工作;

2.对今年新退役报到伤残和带病回乡的退役军人按要求进行残疾等级评定;

3.继续落实好退役士兵、优抚对象常态化走访、帮扶解困工作;

4.进一步打造草庙红色退役军人服务站文化建设;

5.继续落实好退役士兵、优抚对象常态化走访、帮扶解困工作,深入开展大督查、大接访、大调研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