烈山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十二份工作总结及一月份工作计划(2021年)

字体大小:【
浏览次数:信息来源: 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发布时间:2021-12-30 11:31

一、深入开展宪法日暨宪法宣传周活动

为营造浓厚的法治宣传氛围,提高辖区居民学法、用法的热情,12月 3日,烈山区退役军人事务局结合区宪法宣传活动,开展以“深入宣传退役军人保障法”为主题的“宪法日”普法宣传周活动。本次活动主要通过宣传及宣传单发放的形式 。讲解与退役军人息息相关的政策法规,引导退役军人理性表达利益诉求。

二、大力开展走访慰问重点优抚对象活动

为转变工作作风、增强服务实效,退役军人事务局开展“大走访”活动,组织走访慰问退役军人重点优抚对象。着力解决重点优抚对象医疗困难,完善优抚医疗保障办法和医疗救助政策,建立完善退役金、抚恤金、优待金等标准正常提标工作。结合“周探望”“月走访”“季联络”活动,建立困难退役军人需求清单,持续开展送医活动。

三、开展“最美退役军人 ”推选工作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加强思想政治引领,进一步展现退役军人风采,讲好退役军人故事,培育时代新人,弘扬时代新风,充分展示退役军人永葆本色、奋发图强的优秀品质和良好精神风貌,动员更多的退役军人建功新时代、展现新作为,激励广大退役军人学习最美、争当最美。营造退役军人立足岗位作贡献、建功立业新时代的时代风尚,为推动烈山区高质量转型发展提供精神动力。经过各级部门推荐报名、相关部门资格审查,烈山区拟推选“最美退役军人”8名,“最美拥军人物”3名。

四、举办退役军人 创业就业推介会

为全面落实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政策,12月11日,烈山区退役军人事务局联合中农联建设开发有限公司举办退役军人创业就业专场推介会,近百名退役军人参加了此次推介活动。推介会登记个人信息99人,达成意向85人,签约成功18人。下一步,退役军人事务局还会继续加强技能培训、搭建就业平台、创造就业机会等多种途径为退役军人提供服务和帮助,增强退役军人的归属感、荣誉感和幸福感。

五、及时召开巡查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

12月23日上午,局党组书记、局长孔令和主持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区纪检监察组组长秦永红参加会议。局党组书记、局长孔令和代表局党组作对照检查,局领导班子成员依次对照检查发言,严肃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大家聚焦区委巡察反馈的问题,刀刃向内,深挖问题的表现、产生原因和根源,从分管工作上查摆剖析问题,积极认领责任,敢于动真碰硬,体现了诚恳帮助同志、自觉维护团结的政治自觉,领导干部带头执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和党风廉政规定要求,切实发挥表率作用。

六、日常常态化工作

1、截止12月25日我民生工程任务局为组织实施技能培训120人,现已完成培训任务,合格率100%。同时充分加强区、镇、村(社区)三级退役军人事务部门的宣传力度,严格落实专人负责,继续加快推进2020年区退役士兵技能培训工作,齐抓共管,保证民生工程退役士兵技能培训的覆盖率和合格率,在做好去年民生工程退役士兵技能培训工作的基础上迈上一个新的台阶。

2、依据《淮北市重点优抚对象医疗保障办法》,12月份完成3名重点优抚对象的优抚医疗补助审批工作,发放优抚补助资金10030.4元;同时完成了2020年下半年的4家医院对46名重点优抚对象的医疗垫付资金34170.12;12月份合计发放医疗救助资金共44200.52元。

七、下一步工作

(一)结合“双四一”活动继续开展常态化联系;

(二)持续做好接收冬季退役士兵报道工作并为其解答相关政策;

(三)做好信访案件的排查与处理,保证信访渠道畅通,及时反馈上报信访案件,做好重大不稳定因素报送;

(四)集中核查优抚系统中遗留下来的问题档案,根据不同情况,进行重点清理,逐一调查、核实,补充材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