烈山区退役军人事务局2022年度预算公开情况说明

字体大小:【
浏览次数:信息来源: 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发布时间:2022-01-19 09:34

附件1

 

 

 

烈山区退役军人事务局          2022年部门预算

 

 

 

 

 

 

 

 

 

 

2022年1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1.主要职责

2.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3.2022年度主要工作任务

第二部分 2022年部门预算表

1. 烈山区退役军人事务局2022年财政拨款收支总表

2. 烈山区退役军人事务局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表

3. 烈山区退役军人事务局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

4. 烈山区退役军人事务局2022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表

5. 烈山区退役军人事务局2022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表

6. 烈山区退役军人事务局2022年收支总表

7. 烈山区退役军人事务局2022年收入总表

8. 烈山区退役军人事务局2022年支出总表

9. 烈山区退役军人事务局2022年政府采购支出表

10. 烈山区退役军人事务局2022年政府购买服务支出表

11. 烈山区退役军人事务局2022项目支出表

第三部分 2022年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1.关于2022年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体情况说明

2.关于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情况说明

3.关于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4.关于2022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情况说明

5.关于2022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情况说明

6.关于2022年收支预算总体情况说明

7.关于2022年收入预算情况说明

8.关于2022年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9.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第五部分 其它公开事项

1. 烈山区退役军人事务局2022年部门预算纳入绩效考评项目表

2. 烈山区退役军人事务局2022年部门预算专项资金管理清单(专栏公开)

 

 

 

 

 

 

 

 

 

 

 

 

 

第一部门   部门概况

 

一、主要职责:

第一条 根据《中共淮北市委办公室 淮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烈山区机构改革方案>的通知》(办﹝2019﹞10号)和《中共烈山区委 烈山区人民政府关于机构改革的实施意见》(烈发﹝2019﹞6号),制定本规定。

第二条 区退役军人事务局是区政府工作部门,为正科级。

第三条 区退役军人事务局贯彻执行党中央、省委、市委、区委关于退役军人工作的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落实区委的工作要求,在履行职责过程中坚持和加强党对退役军人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主要职责是:

(一)贯彻执行国家、省、市关于退役军人思想政治、管理保障和安置优抚等工作政策法规和规章制度,拟订相关工作政策并组织实施,褒扬彰显退役军人为党、国家和人民牺牲奉献的精神风范和价值导向。

(二)负责辖区内军队转业干部、复员干部、离休退休干部、退役士兵和无军籍退休退役退职职工的移交安置工作和自主择业、就业的退役军人服务管理工作。

(三)组织指导退役军人教育培训工作,协调扶持退役军人和随军随调家属就业创业。

(四)会同有关部门制定退役军人特殊保障政策并组织落实。

(五)组织协调落实移交地方的离休退休军人、符合条件的其他退役军人和无军籍退休退职职工的住房保障工作,以及退役军人医疗保障、社会保险等待遇保障工作。

(六)组织实施伤病残退役军人服务管理和抚恤工作,落实有关退役军人医疗、疗养、养老等机构的规划政策并指导实施。承担不适宜继续服役的伤病残军人相关工作。

(七)组织指导全区拥军优属工作。负责现役军人、退役军人、军队文职人员和军属优待、抚恤等工作。

(八)负责烈士及退役军人荣誉奖励、纪念活动等工作,依法承担英雄烈士保护相关工作,总结表彰和宣扬退役军人、退役军人工作单位和个人先进典型事迹。

(九)负责退役军人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措施的落实,开展退役军人帮扶援助工作,维护退役军人权益。

(十)完成区委、区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从预算单位构成看,烈山区退役军人事务局2022年度部门预算单位预算,纳入部门预算编制范围的单位共1个,具体情况见下表。

序号

单位名称

单位性质

1

烈山区退役军人事务局本级

行政单位

三、2022年度主要工作任务

1、优抚方面

(一)切实做好优待抚恤工作。认真做好伤残退役军人的残疾抚恤转移工作,2021年按时发放退役金、抚恤金、优待金等关系退役军人切身利益的经费。

(二)完善优抚医疗“一站式”服务。建立优抚医疗“双重”保障机制,使我区重点优抚对象的医疗实现社保及新农合和优抚保障“双重”保障,彻底解决我区重点优抚对象医疗难问题。

(三)关爱生活困难退役军人。对重点优抚对象进行深入摸底工作,建立困难家庭个性化帮扶机制,加大对困难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帮扶关爱工作,解决一些具体问题,切实做到“两不愁三保障”,让困难优抚对象感受到党的温暖。

(四)做好残疾军人换证调级相关准备工作。开展残疾人员档案核查,逐一登记,对材料缺失或不符合要求的,按照规定补充完善,确保档案真实准确,完善数据信息,规范档案管理工作。

2、安置方面

(一)做好部分退役士兵专项安置工作。

(二)积极做好退役士兵的就业培训工作。在退役士兵返乡报到之际,结合上级相关文件要求,搭建免费技能培训平台,为退役士兵构建学历教育与技能培训相结合的教育培训体系,提高退役军人的就业技能和学历水平。鼓励退役士兵参加学历教育与技能学习,帮助退役士兵改善知识结构、提升竞争力,为稳定就业打牢基础。

3、双拥方面

(一)做好重大节日走访慰问。做好春节、“八一”等节日走访慰问工作,营造良好双拥氛围,密切军政、军民关系。认真排查区域内退役军人不稳定因素,摸清底数、掌握动态,及时做好重点人员的思想工作,妥善疏导化解矛盾。

(二)细化核实信息采取数据。建立健全服务对象档案和数据库,加强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和工作运行体系建设,提高退役军人服务管理工作。

(三)完善祭烈、陵园日常管理。组织开展好烈士纪念日公祭活动和清明节祭英烈活动,加强烈士陵园的管理和维护,进一步扩大爱国主义宣传力度,加强陵园工作人员业务素质提升是进一步规范服务优化内部管理,提高服务水平,挖掘史料扩充内涵,进一步增强宣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4、全局方面

(一)全力做好信访稳定工作。我局现有三个信访平台(退役军人信访系统、12345热线平台、安徽省信访系统),建立健全信访件督查督办机制、提高信访件办理力度,提高办结率,切实把问题解决在首办环节。同时加强信访工作人员法律和政策理论学习培训,提高应对复杂局面和处理复杂问题的能力。

(二)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工作。落实好三会一课制度,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强化政治担当,履行政治责任,把党建作为推进退役军人事业发展的根本保证。

(三)优化服务管理工作。进一步完善窗口服务,提供“一站式”服务,着力推进“一件事一次办”改革。

(四)发掘先进典型。从身边人、身边事寻找先进典型,对有自主创业意愿的退役军人,组织开展创业意识教育、增强其创业信心,为其提供一定的支持帮助,提升创业能力。

(五)坚持全面从严治党。积极开展党风党纪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切实增强纪律意识、法规意识,自觉接受纪律约束,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促进全单位党员干部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

第二部分 2022年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一、关于2022年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体情况说明

烈山区退役军人事务局2022年财政拨款收支预算1555.76万元。收入按资金来源分为:一般公共预算拨款1555.76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0万元;按资金年度分为:当年财政拨款收入1555.76万元,上年结转0万元。支出按功能分类分为: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538.8万元,占当年财政拨款收入98.89%;卫生健康支出4.59万元,占当年财政拨款收入0.31%;住房保障支出12.37万元,占当年财政拨款收入0.79%。

二、关于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烈山区退役军人事务局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1555.76万元,2021年预算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1452.54万元,增长了103.22万元,增长比例7.1%

(二)一般公共预算拨款结构情况。

1.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538.8万元,占当年财政拨款收入98.89%;较上年增加86.26万元,增长率6%

2.卫生健康支出4.59万元,占当年财政拨款收入0.31%;

3.住房保障支出12.37万元,占当年财政拨款收入0.79%。

三、关于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烈山区退役军人事务局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123.94万元,其中:

工资福利支出112.06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30.11、津贴补贴17.28、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7.28、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3.82、住房公积金12.48、公务员医补0.64、奖金2.15、其他工资福利支28.28、其他社会保障10.02

商品和服务支出6.21万元,包括:福利费0.02、工会经费3.91、其他交通费2.28

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5.67万元。

 

四、关于2022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情况说明

烈山区退役军人事务局2021年没有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收入,也没有使用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五、关于2022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情况说明

烈山区退役军人事务局2021年没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收入,也没有使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六、关于2022年收支预算总体情况说明

按照综合预算的原则,烈山区退役军人局所有收入和支出均纳入部门预算管理。烈山区退役军人事务局2021年收支总预算1555.76万元,收入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1555.76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收入0万元、纳入专户管理非税收入0万元、支出包括: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538.8万元、卫生健康支出4.59万元、住房保障支出12.37万元

七、关于2022年收入预算情况说明

烈山区退役军人事务局2022年收入预算1555.76万元,其中:

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1555.76万元,占100%,较上年增长103.22元,增长率7.1%

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收入0万元,占0%

纳入专户管理非税收入0万元,占0%

八、关于2022年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烈山区退役军人事务局2021年支出预算1555.76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23.94万元,占8.53%,主要用于保障人员支出等;项目支出1328.6万元,占91.47%,主要用于保障单位工作正常运转及相关退役军人业务。

九、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一)项目及绩效目标情况

烈山区退役军人事务局2022年预算项目现役军人八一优待650万元纳入绩效考评项目。

淮北市义务兵优待项目绩效目标申报表

2022年度)

填报单位(盖章)淮北市烈山区退役军人事务局

项目名称

义务兵优待

主管部门

淮北市烈山区退役军人事务局

实施单位

淮北市烈山区退役军人事务局

项目属性

新增项目£                     延续项目£

项目起止时间

 

 

项目资金

(万元)

项目投资总额650万元

其中:抗疫特别国债资金     万元

其他资金650万元

单位职能概述

我局根据部门职能,严格贯彻落实各项政策法规和规章制度。组织指导全区拥军优属工作,负责现役军人、退役军人、军队文职人员和军属优待、抚恤等工作。保证按时发放政策要求的抚恤、优待等各项资金,切实维护退役军人的合法权益。

 

项目概况

义务兵服役期间,其家庭由当地县(区)级人民政府发给优待金,实行城乡优待标准统一,优待标准按不低于本县(区)上年度全体居民人均消费性支出标准的100%发放。其中烈山区每户每年16293驻藏部队义务兵的优待。根据安徽省委、省政府、省军区《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征兵工作的意见》(皖发〔2011]24号)文件精神,征集到驻西藏部队的义务兵,每人增发1倍优待金。高校在校生义务兵优待服现役的全日制高等学校在校生义务兵(以市征兵办提供的名单为准)阶段家庭优待金,优待金标准由批准入伍地县级人民政府退役军人事务部门按照当地义务兵入伍优待金标准的150%发放。五、预备消防士优待。根据《安徽省应急管理厅等部门转发关于做好国家综合性救援队伍人员有关优待工作的通知》(皖应急[2019]131号),预备消防士在职期间(2年),以省消防队提供的名单为准,其家庭由当地县(区)级人民政府按照义务兵入伍优待金标准的100%发放。

项目立项情况

项目立项的依据

《关于做好2020年优待工作的通知》淮退役军人〔202019号。

项目申报的可行性

县区退役军人事务局要积极与财政部门联系,及时安排资金

项目实施进度计划

项目实施内容

开始时间

完成时间

义务兵服役期间,其家庭由当地县(区)级人民政府发给优待金,实行城乡优待标准统一,优待标准按不低于本县(区)上年度全体居民人均消费性支出标准的100%发放。

2022.01

 

2022.12

10分)

优待工作,事关国防和军队建设、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大局。在规定时间范围内兑现优待政策,保障优待对象的合法权益。

 

 

 

 

 

 

 

 

(90)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指标值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指标值

 

 

 

 

 

产出指标

50分)

数量指标

指标1

 

数量指标

指标1

 

指标2

 

指标2

 

……

 

……

 

质量指标

指标1

 

质量指标

指标1

 

指标2

 

指标2

 

……

 

……

 

时效指标

指标1

 

时效指标

指标1

 

指标2

 

指标2

 

……

 

……

 

成本指标

指标1

 

成本指标

指标1

 

指标2

 

指标2

 

……

 

……

 

……

 

 

……

 

 

 

 

 

 

 

效益指标

30分)

经济效益指标

指标1

 

经济效益指标

指标1

 

指标2

 

指标2

 

……

 

……

 

社会效益指标

指标1

 

社会效益指标

指标1

 

指标2

 

指标2

 

……

 

……

 

生态效益指标

指标1

 

生态效益指标

指标1

 

指标2

 

指标2

 

……

 

……

 

可持续影响指标

指标1

 

可持续影响指标

指标1

 

指标2

 

指标2

 

……

 

……

 

……

 

 

……

 

 

满意度指标

10分)

服务对象满意度指标

指标1

 

服务对象满意度指标

指标1

 

指标2

 

指标2

 

……

 

……

 

……

 

 

……

 

 

总分:

100分)


(二)机关运行经费。

烈山区退役军人事务局2022年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21.29万元,用于保障单位正常工作运转

(三)政府采购情况。

烈山区退役军人事务局2022年各部门政府采购预算总额1.8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1.8万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0万元。

(四)政府购买服务情况。

烈山区退役军人事务局2022年各部门政府购买服务预算总额0万元。其中:基本公共服务0万元、社会管理性服务0万元、行业管理与协调性服务0万元、技术性服务0万元、政府履职所需辅助性事项0万元、其他适宜由社会力量承担的服务事项0万元。

(五)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目前已无公车,单位无价值200万以上的大型设备。

(六)绩效目标设置情况。

烈山区退役军人事务局2022年预算项目现役军人八一优待650万元纳入绩效目标

第三部分 名词解释

一、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指市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主要包括财政拨款收入、纳入国库管理的非税收入。

二、纳入专户管理非税收入:指按照非税收入管理相关规定,纳入专户管理的收费等。

三、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四、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五、“三公”经费:纳入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单位预算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六、机关运行经费:机关运行经费是指各部门的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