烈山区退役军人事务局二月份工作总结及三月份工作计划(2022年)

字体大小:【
浏览次数:信息来源: 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发布时间:2022-02-28 09:32

一、二月份重点工作

(一)召开示范型退役军人服务站创建工作推进会

按照省、市、区规范化建设标准,退役军人事务局于2月14日召开推进会,安排部署,切实抓好落实,着力提升300人以下村(社区)退役军人服务站规范化建设水平,不断提升服务保障能力,努力让退役军人有更多的荣誉感、获得感和归属感,充分展示全区退役军人服务站工作的新风貌、新形象。通过开展村(社区)示范型退役军人服务站创建活动,进一步规范完善服务站的硬件环境和软件资料,提升服务保障退役军人的能力,为服务退役军人打通最后“一公里”奠定了坚实基础。

(二)积极打造红色文化教育基地

充分发挥红色资源优势,计划对杨山烈士陵园进行改扩建,将英雄烈士载入地方志,加强对英雄烈士遗物、史料的收集、保护和陈列展示工作。结合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党团学习教育,推进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大众化、常态化,把烈山红色基因传承好、发扬好、利用好。

(三)加强专项岗位人员管理

为了更好发挥退役军人专项岗位工作人员的使用和管理,我局整理汇总了所有专岗人员的个人信息,通过建立个人档案,健全基础资料,做到人数、岗位、责任等底数清楚,确保在岗人员的真实性和准确性。围绕规范化、机制化、常态化目标,积极稳妥推进退役士兵专项岗位管理,推动在岗人员“爱岗敬业、积极奉献、守纪实干”,为规范好开发好使用好专项岗位打牢基础,实现了社会、用人单位和退役军人的“三满意”

(四)为立功受奖的现役军人家庭送喜报

2月17日上午,退役军人事务局走访慰问2021年度4户荣立三等功的现役军人家庭,为家属送上喜报和慰问金。今年我区共有13名现役军人荣立三等功,退役军人事务局将喜报悉数送达各家。通过组织开展为立功受奖的军人家庭送喜报等仪式,让军人放心、军属暖心,不断增强军人、军属的荣誉感和自豪感,激发部队官兵“安心服兵役,建功在军营”的责任感、使命感,同时让现役军人家属深切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心与温暖,切实把“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落到实处。

(五)做好信访稳定工作

根据省、市关于交办重点信访事项工作要求,我区涉及退役军人信访件3件,我局在通知后高度重视,立即成立信访专班,多次对信访人进行走访、电话联系等方式了解其生活状况及帮扶需求。在本月有效化解信访矛盾2件,满意度达到100%。1件信访人对我区处理结果不满意,现已启动退役军人双包联信访预案,由刘明区长、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和烈山镇政府主要领导进行双包联。

(六)开展“情暖老兵·关爱帮扶”行动

自开展困难退役军人救助工作以来,烈山区退役军人事务局积极发挥担当统筹作用,用好应急救助资金政策,对辖区内困难退役军人进行统计、审核、上报,截止目前,共有9人符合救助条件,目前正在汇总材料上报省厅。同时退役军人事务局将继续对退役士兵进行大走访,为遭遇重大疾病、重大家庭变故、重大突发事件和其他特殊情况等四种类型的符合条件申请,并造成家庭困难的退役军人家庭提供帮助。

(七)及时发放待安置期间生活补助

认真贯彻执行《退役士兵安置条例》等文件要求,为4名符合政府安排工作条件的退役士兵发放待安置期间生活补助费,合计发放27000元。

(八)组织生活会的及时召开

退役军人事务局于2022年2月18日下午召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会前大家围绕党史学习教育谈体会、谈收获,检视自身问题不足,并提出明确的整改措施。会上大家相互提意见,做到坦诚相见,不护短、不遮丑,达到共同提高、共同进步的目的,力求让组织生活会成为警醒会,为服务退役军人工作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二、三月份工作打算

(一)加强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建设。抓好“全国示范型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创建工作,建立健全退役军人电子档案,提升服务的科学性、精准性。落实属事属地责任,加强重点群体、人员稳控工作。

(二)建立困难家庭个性化帮扶机制。加大对遇到特殊困难的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帮扶关爱工作力度。

(三)做好信访稳定工作。着力抓好退役军人信访维稳工作,增强工作敏锐性,加强维稳形势研判,着力防范化解退役军人事务领域重大风险,把问题矛盾消除在萌芽状态。扎实做好信访事项办理和退役军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全力维护社会大局稳定。

(四)开展常态化走访慰问活动。用好困难帮扶基金,动员多方面力量参与,加大困难退役军人帮扶力度。

(五)加强烈士纪念设施维护管理。组织开展好烈士缅怀纪念活动,积极开展红色教育进校园、进机关、进企业、进社区、进农村“五进”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