烈山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四月份工作总结及五月份工作计划(2022年)

字体大小:【
浏览次数:信息来源: 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发布时间:2022-04-28 16:16

一、四月份重点工作

(一)认真开展核对优抚医疗补助信息管理系统数据库

为进一步简化优抚对象医疗救助工作程序,提高医疗救助效果,使困难优抚对象享受更加方便、快捷的医疗救助服务,根据全省优抚医疗系统通知要求,我区全面摸排,精准核实救助对象类别,规范救助流程,形成了“覆盖城乡、上下联动、信息共享、管理有序”的核查机制,做到不重复、不遗漏,共统计系统的人员档案数据794条,经与全国优抚信息系统人员进行数据比对,此次数据维护取消数据366条,新增数据99条,最终医疗实际数据527条。

(二)认真开展优抚数据审定工作

为进一步加强优抚对象的服务保障,实现精准服务,烈山区退役军人事务局积极开展优抚对象档案整理及数据审定工作,努力实现优抚对象档案材料更准确、查询更快捷。结合《关于做好优抚对象数据管理有关工作的通知》的通知要求,认真开展我区享受国家抚恤补助优抚对象的数据审核工作,截至4月底,我区共有享受国家抚恤补助优抚对象1427人,增减相抵后,2022年我区享受国家抚恤补助优抚对象比2021年增加4人。

(三)对退役士兵专项岗位工作情况开展专项检查

为了进一步规范退役军人专项岗位管理工作,健全退役军人专项岗位管理机制。根据《烈山区退役士兵专项岗位人员管理暂行办法》和《烈山区退役士兵专项岗位劳动合同》文件精神,退役军人事务局以电话查询和岗位督查相结合方式,查看是否存在人岗不匹配、有岗无人、长期不在岗等现象。从督查情况看,大部分退役军人都能自觉遵守工作纪律。但仍有人岗不匹配的现象(古饶王店小学赵淮北)对此根据专项岗位管理办法结合本人实际情况予以劝退。通过本次督查,使退役军人存在的相关苗头性问题得到了有效遏制,也使退役军人认识到岗位的来之不易,是党和政府对退役军人的关怀;今后退役军人事务局将从加大技能培训、完善“进出制度”、严格考核规范管理退役军人,促进退役军人专项岗位管理的规范化建设。

(四)为老兵办实事,赠送轮椅暖兵心

烈山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在“我为群众办实事”走访退役军人实践活动中,发现宋疃镇费寨村91岁在乡复员军人费怀节其家庭困难,加之年龄偏大,导致腿脚行动不便,希望能有一台轮椅,方便活动、出行。了解到这一情况,区局第一时间将轮椅送至费怀节家中,切实解决老兵们遇到的实际困难。

自常态化联系退役军人工作开展以来,退役军人事务局始终坚持以为辖区退役军人及重点优抚对象做好服务为核心,担当尽责,有效维护退役军人合法权益,不断增强退役军人幸福感、获得感,以良好的工作作风推动退役军人工作任务落地见效。

(五)有序推进退役军人优待证申领制发工作

自退役军人、其他优抚对象优待证制发工作启动以来,烈山区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对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优待证申领工作的安排部署,按照“建档立卡、政策咨询、引导解释、完善信息、申请受理、银行选择、核实确认、初审报送、审核备案、制发使用”等一站式流程,精心组织,统筹安排,截止目前,全区建档立卡达8882人,已完成4572人申领,申领率达到51%。在下步工作中,烈山区将协调解决上级开发的申领系统实际运行中存在的问题,按上级指导意见,做到人员身份精准、工作开展有力、服务保障到位,确保优待证申领制发工作平稳有序,如期完成目标任务,真正把党和政府的关心关爱送达每位申领对象,推动全区退役军人工作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

二、五月份工作打算

(一)扎实做好退役军人、其他优抚对象优待证申领制发工作,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保质保量按时完成优待证申领制发工作任务。

(二)开展常态化走访慰问活动,用好困难帮扶基金,动员多方面力量参与,加大困难退役军人帮扶力度;

(三)继续认真核对重点优抚对象医疗补助信息数据库及时更新并新增数据;

(四)做好信访稳定工作,着力抓好退役军人信访维稳工作,把问题矛盾消除在萌芽状态。扎实做好信访事项办理和退役军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全力维护社会大局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