烈山区双拥工作落实情况

字体大小:【
浏览次数:信息来源: 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发布时间:2022-05-17 20:03

近年来,烈山区委、区政府和区双拥工作领导小组认真贯彻上级关于做好双拥工作的重要讲话及相关文件精神,严格对照《全国双拥模范城(县)届中考评调研重点指标》,对标对表补短板、高质量推进抓落实,取得了明显成效。具体工作汇报如下:

一、主要工作

(一)加强组织领导,在高位推进中加强双拥

领导高度重视。党政军领导高度重视双拥工作,坚持把双拥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定期商讨研究,推动形成党委领导、政府主导、部门协作、军地配合、群众参与的良好格局。2019年以来,区委、区政府听取研究双拥工作6次。

机制逐步健全。先后下发了《关于加强新时期双拥工作的意见》《关于进一步支持部队建设做好拥军优属工作的若干规定》等8个文件,使双拥工作有章可循、有法可依。下发了《关于开展创建全省双拥模范城工作实施方案》,对照全省双拥模范城考核标准,把创建任务逐项细化、分解到部门和单位,建立工作台账,明确完成时限、责任单位和责任人,逐步形成了单位积极创建、人人参与创建的良好局面。

书记专题报告。坚持每年组织区委书记开展关心支持国防建设专题报告,进一步增强“一把手”抓好双拥工作的责任意识和自觉意识。全区中小学均开设了国防教育课程,每年开展不少于4个课时的国防教育,组织学生开展军训等主题活动,打牢学生爱国拥军的思想基础。每年7月10日至8月10日,集中开展双拥宣传月活动。同时,结合区里实际,落实了双拥共建、节日走访慰问等制度。建立双拥点6个,召开议军会8次、联欢联席会1次,军地领导互访、现场办公2次。

(二)强化政策兑现,在办好实事中做实双拥

开展走访慰问。坚持重大节日举办拥军优属座谈会、爱心送进光荣门、送喜报活动。春节、八一期间走访慰问辖区在乡复员军人、伤残军人、参战军人和困难退役士兵480人次,发放慰问金24万元;为8名荣立三等功的现役军人家属送去喜报和慰问金8000元,并赠送慰问年画和明白卡;慰问七家驻军单位26万元。

落实优抚褒扬。严格按照标准,发放优抚对象抚恤和生活补助资金699.2万元;评定266户义务兵家庭优待对象,发放优待金294.09万元;评定153户优抚对象优待家庭,发放优待金98.98万元;评定142名大学生新兵,发放一次性奖励金133.9万元。做好原8023退役人员评残和参试退役人员放射性疾病省级医检、身份认定工作,253人信息全部录入新系统并及时更新。

落实安置政策。严格按照“档案考核、积分排名、按序选岗”原则,安置12人,开发专项岗位320个;联系安徽和晶智能科技、安徽小牧马智能科技、中煤远大等多家公司建立企业用工联合机制,挖掘开发优质岗位。举办退役军人专场招聘会2场,发放宣传单600余份,500余名退役军人咨询、报名,20家企业用人单位参与,80余名退役军人在招聘会现场签订劳动合同;发放8名符合条件的退役士兵待安置期间生活补助费45540元。

完成社保接续。强力推动退役士兵社保接续工作落地落实,确保不漏一人、不错一人。全区已摸排比对符合政策条件680人,完成缴费598人,无需缴费82人,缴费率100%。

加快纪念设施提质改造。区烈士陵园内有名字的烈士墓34座,无名字的烈士78名,零散烈士16名。今年清明节前,在征求烈士遗属意见、签订协议后,已按照程序进行立碑保护。

推动军人参与乡村治理。全力做好“兵支书”培养工作,推动更多优秀退役军人依法依规进入基层“两委”班子,充实“兵支书”队伍,推动“兵支书”成为推进乡村振兴、巩固基层政权、完善基层治理的重要力量。全区已有66名优秀退役军人进入村(社区)“两委”班子、后备干部队伍,其中14名当选为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占比23%。

打造双拥服务品牌。已打造完成有退役军人参与的法律援助、公共卫生、红色宣讲、应急救援、环境保护、矛盾调解、走访慰问、困难帮扶、基层治理、拥军优属等74支志愿服务队,成为双拥服务靓丽品牌。

做好涉军信访接待。坚持把维护好退役军人合法权益和解决信访突出问题作为做好退役军人工作的重中之重,今年受理网络信访件10项,已全部办结,未有超期信访事项;接待来信来访咨询87人次,已做好登记并逐个回访。

(三)加大宣传力度,在创新发展中提升双拥

加大舆论宣传力度。全区共组织开展宣传宣讲11场次,悬挂标语横幅35条、摆放展板36块、发放宣传资料2000余份,先后摄制了《时光谣》、《我是一个兵》两部微电影,在南湖公园举办了“烈山区双拥征兵群众文艺汇演”,增强了创建全省双拥模范城的氛围。

打造特色“红色驿站”。致力把古饶镇草庙村退役军人服务站打造成有温度的红色传承教育基地,塑造具有退役军人特色的文化品牌。

选树拥军先进典型。开展“最美退役军人”,“最美拥军人物”评选,朱妍妍等8名同志被评为烈山区“最美退役军人”、朱云峰等3名同志被评为烈山区“最美拥军人物”。抗美援朝老战士宋良友被安徽省评为“最美退役军人”。

(四)发挥行业优势,在共建活动中服务双拥

积极推进双拥“四方共建”。推进构建全社会参与、军民深度融合的大双拥格局。与中农联、平山电厂、江苏智丰企通等13家单位签订了四方共建协议,区双拥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在业务窗口设立了“军人优先”标识牌,为军属办事提供方便。

落实双拥工作目标管理责任。区住建局:负责公交车站站台、路边灯箱双拥宣传,特别是沿途公交车站站台要全部做好双拥服务。区民政局(地名办):负责地名灯箱双拥服务,特别是重要部位要加大宣传力度。区市场局:负责商户门头灯箱双拥服务,加大宣传频次。区城市管理局:负责户外宣传牌、全区电子屏双拥服务。特别是高速公路出口处内侧、酒店周边。

开展“爱心送进光荣门”活动。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困难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关爱帮扶工作的通知》,认真落实“周探望、月走访、季联络”帮扶走访制度,元旦、春节、“八一”期间,慰问优抚对象及困难退役军人共241人12万余元。

开展纪念祭扫服务。进一步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 中央军委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烈士纪念工作的意见》和全省烈士纪念工作会议精神,“9.30”等重要节日连续八次在凤凰山烈士陵园开展公祭活动, 服务祭扫人群共80批次,约4500人。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基层力量薄弱。大部分基层服务站工作人员都兼职民政社保等工作,特别是镇(办)服务站表现尤为突出;加之对双拥优抚等政策学习不透彻,理解不到位,导致基层退役军人服务工作推进难度增大。

(二)双拥共建格局尚未形成合力。双拥成员单位认识不到位,参与度不高,一些工作由于片面强调形式而导致形式主义还不同程度地存在。

三、下一步打算

(一)继续推进优抚安置政策及时兑现,把党对退役军人的关心关爱送到每一位退役军人的心里,增强他们社会荣誉感和获得感。

(二)努力开创双拥工作新局面,动员更多的企事业单位和社会组织主动参与到区双拥工作中,使双拥工作再上新台阶。

(三)加强对现役军人军属关爱走访,体现政府关怀,使其安心服役。

(四)继续做好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工作,积极争创省级双拥模范城,完成省市下达的创建任务。